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跑腿更少 办事更快 服务更暖
2023年11月27日 09:40 来源:海南日报
营商环境体验员到白沙政务服务中心等地开展监督体验。
营商环境体验员到白沙政务服务中心等地开展监督体验。

  “感谢政府,让面临绝境的企业重获新机……”白沙永兴木材加工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20余年的老企业,因资金周转不灵,一笔300多万贷款未能及时还款,造成逾期。近日,在省专项行动调研组和白沙黎族自治县有关负责人的统筹,县营商环境建设局的牵头下,结合该企业在白沙的良好经营行为和信用情况,有关部门为企业成功争取延期90天还款,解决了其燃眉之急。

  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为进一步做好包联企业的服务工作,白沙坚持高位推动,优化服务企业流程;列出问题清单,疏通企业发展堵点难点;推出一系列改革,为企业送上暖心服务,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规上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位推动协同联动

  推动企业服务走深走实

  为服务规上企业高质量发展,白沙坚持高位推动,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组长的工作专班,联合各责任部门单位,做好统筹协调和综合调度;出台工作推进方案,列出重点任务清单,以每周为一个任务周期,推动搜集问题和解决问题,并形成问题处理清单和解决问题长效机制。

  白沙坚持压实工作责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包联企业,包案化解营商环境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干部深入走访调研,采取“六问六帮”和“一对一、面对面”方式,在实地察看企业经营情况的基础上开展座谈交流,倾听企业真实诉求,现场研究解决方案。

  为保障企业有序运营,白沙在服务企业时采取“线上下单”的形式。由县处级包联员熟悉操作“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并在走访调研时主动宣传并引导企业负责人完成线上注册,将企业问题录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在线上跟踪解决企业反馈的问题,常态化做好政策推送、要素对接、问题收办等工作,为企业生产、项目建设提供全周期服务。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13家规上企业的问题录入,并协调解决,梳理出典型案例。”该县营商环境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抓好落实整改,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多举措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与企业互联互通,在持续受理新问题的同时,对老问题做好回访,并探索可复制推广的问题解决模式;同时鼓励企业坚定信心,用活用好惠企政策,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营商环境体验员到白沙政务服务中心等地开展监督体验。

  一张清单精准监督

  推动问题解决高质高效

  在白沙邦溪镇白沙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光伏发电区,一排排蓝色的光伏板,宛如错落有致的“梯田”。“多亏政府帮我们做好要素保障,项目推进很顺利。”负责人郝南飞说。

  按照规划,该公司要将一条长约8米的线路埋到地下以保障电量输出,然而这块土地所有权归当地农民,需要政府出面协商。“在手机上输入问题,政府下午就派人到现场,很快就和村民谈好了补偿标准。”郝南飞笑着说,“白沙的服务速度快,力度大,满意!”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白沙先后将13家规上企业共28个问题录入一张问题清单,对问题类型、内容、解决措施、责任单位等内容做好详细梳理,并明确进展情况,对未办结问题定期跟踪督办。“每次遇到问题,我们都召开推进会,与各职能部门共商对策,实现问题内部流转协商,快速解决。”该县营商环境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说,得益于这套机制,目前问题办结率达到100%,企业满意度达到100%。

  值得注意的是,这套机制不仅用于处理企业面临的短期的具体问题,还能从政策和规划层面,形成长效问题解决机制,助力企业稳步发展。在推动解决海南农垦白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展问题时,面对企业提出要提升品牌知名度、拓宽宣传渠道等需求,包案领导现场办公,推送各部门群策群力,梳理解决措施,提出将企业纳入“白沙良食”统一标识管理,帮助企业申报“海南老字号”,为企业开展直播宣传、销售相关培训等一系列举措。“我们对此相当满意。”海南农垦白沙茶业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改革创新服务机制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干货满满,实用性强。” 日前,白沙举办服务民营企业政策沙龙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企业家代表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旅游、农业、科技创新、融资等方面助企惠企政策的理解,为他们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这场活动,是白沙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缩影。今年以来,白沙不断改革创新服务机制,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暖心政务服务——

  有序推进“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制度”,打造政商对话平台和专业化首席服务队伍,打通常态化政企沟通渠道,为县乡企业提供服务保障,协调解决企业难点问题;实施党建引领“直通联办”改革,发挥12345热线“连心桥”作用,实现一条热线直通民生百事,“接诉即办”解民忧;制定《白沙产业孵化园优惠政策实施细则 (暂行办法)》,出台《白沙黎族自治县服务企业负面清单(试行)》,支持白沙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信用+胶农”工作实施方案,结合白沙黎族自治县橡胶行业发展实际情况,及不同的信用人群,制定不同优惠措施。

  近日,15名政务服务体验员陆续走入白沙政务服务中心、税务大厅等地,参与亲身办、帮办代办、陪同办、网上办等多种办事体验,切身感受各项服务是否优质、办事流程是否简洁、办事效率是否高效,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建言献策。“这样的活动还会越来越多。”该县营商环境建设局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打通症结,亮出真招,真抓实干提高经营主体满意度获得感,建立务实管用的长效联系服务机制,帮助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