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安心营养餐
2023年11月22日 11:51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刘宁玥 通讯员朱统农

  自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以来,白沙黎族自治县对全县12所采取食堂供餐模式在本校食堂为学生供午餐,另外29所学校采取“牛奶+X”模式在课间供餐,惠及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0838人。

  近日,记者走访食堂供餐的珠碧江学校。中午下课铃声一响,这里学校食堂立刻热闹了起来,领餐窗口前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排队打饭。

  “食堂的饭菜很好吃!主食有米饭,今天的菜是鸭肉焖黄豆和焖丸子,还有包菜和南瓜,我们学校的食堂是不限量的,可以吃到饱的。”珠碧江学校二年级学生吴来阳高兴的跟记者说道。

  “我们食堂菜谱丰富,有鸡肉+胡萝卜+花菜、猪肉+木耳+胡萝卜等,素菜有清炒上海青、清炒包菜等,另外还有西红柿蛋汤、紫菜蛋汤等。”珠碧江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使学生营养均衡,科学膳食,他们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每周的菜谱。

  当天,记者还来到了龙江中心学校,据该校负责人介绍,学校采取“牛奶+X”模式进行供餐,种类丰富,有五种不同口味的牛奶,还有面包、坚果、鸡蛋等,每天会根据不同种类进行搭配。

  “用餐标准提高了!‘牛奶+X’模式的用餐标准从2021年的4元提高到现在的5元一天,其中4元国家奖补,1元由省级和地方财政按照7:3进行分配。‘食堂供餐模式’用餐标准为6元一天,其中4元国家奖补,1元由省级和地方财政按照7:3进行分配,1元由家长支付。”白沙教育局体卫艺室主任邢孔江说。

  据统计,白沙有完全中学2所、初级中学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8所、完全小学22所、教学点7所,共计41所中小学,其中12所实施食堂供餐学校,在学校用餐中小学生5845人,服务覆盖11个乡镇,学生用餐安全管理至关重要。食堂供餐学校由政府购买服务、委托劳务派遣公司进行劳务派遣进行管理,学校食堂原材料由政府统一招标供应。“牛奶+X”模式供餐学校由企业派车将营养餐送至学校,学校用餐管理员进行验收,确保无破损、无过期。

  “食材到学校后,会对食材进行严格的验收,确保食材新鲜,再进行入库管理,等菜煮好后再使用中心温度计按照食品中心温度测试标准进行检测,确保食物熟透。”珠碧江学校负责人说道。

  “在营养餐安全监督方面,我们实时做好营养餐储藏室温度控制,确保牛奶、面包等无变质,并做好出入库登记。营养餐由用餐管理员查验后确保食品卫生安全的情况下再分发到各班的蓄备箱,由学生代表领取到各班教室分发。”龙江中心学校负责人说道。

  下一步,白沙将持续投入资金,保证营养餐计划顺利进行。加强各相关部门联动,对学校、企业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安全顺利开展。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