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南开乡种下草豆蔻,叩响“致富门”
2023年11月19日 15:44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通讯员 史磊

  7月3日,午后,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革新村,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让一株株新种在橡胶林下的草豆蔻新芽舒展,尽显生机,对于这份新产业,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符永进又有了新盼头。

  “20多人接连忙乎干了大约一个月,共计补种了300余亩。”符永进掐算着账本介绍,一亩橡胶林下大约能套种130株草豆蔻,只要管护到位,种植3年后就有收成,按现今行情估算,亩产值可达3000元以上,到时合作社入账十分可观。符永进是该村党支部副书记,也是乡里颇有名气的产业致富带头人,近年来,他带动不少村民把养蜂酿蜜、培育茶树种苗等产业干得有声有色,此次尝试草豆蔻,着实做足了“功课”——“老师”来自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品种资源研究所专家团队。

  据悉,草豆蔻是姜科山姜属植物,为多年生丛生草本,种子成熟后具有辛散滞气、温化寒湿等药用功效,近年来,市场行情悄然走俏。“山坡草丛、疏林、半荫蔽,再加上土层疏松且富含腐殖质的砂质壤土,就非常适合草豆蔻生长,药用价值更好。”在热科院品资所专家看来,利用地处鹦哥岭片区南开乡橡胶林下空间,因地制宜发展草豆蔻产业前景可期。

  自2022年起,在南开乡等单位牵线搭桥下,按照“政府+科研机构+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符永进揽下这一新项目,牵头带动合作社成员符泽海等人利用南开乡革新村橡胶林下空间陆续种下了170亩草豆蔻,目前长势喜人。经热科院专家进村组织开展种植技能培训后,不少农户也开始对这份新产业增添了信心,纷纷申请“抱团”加入其中。自上月起,经革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村“两委”及合作社商榷敲定,趁着近期雨水充沛,再追加投入购买种苗在革新村及其毗邻的牙和村、牙佬村扩种了300余亩;至此,该合作社草豆蔻种植规模已增至大约530亩。

  “以后,橡胶林下除了益智收成外,又多了一个收入门路!”对于这一“林下生多金”的产业前景,合作社成员符泽海既有信心,更有干劲。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