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白沙七坊镇“警格+网格”联动机制见成效
2023年11月19日 15:38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通讯员 吴伟智

  近日,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长龙村党支部、查苗派出所党支部、镇综治中心、七坊司法所等部门成立的矛盾纠纷调解团进村开展关于建设长龙小村环村路土地矛盾纠纷调解。

  经各团成员认真梳理线索,通过邀请党员、村民代表积极参与调解工作,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方式,促成双方当事人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村级事务也得以有序推进。

  据悉,为深化基层党建联建, 今年以来,七坊镇党委着力于打造“红蓝联建·共筑平安”基层治理新模式,推行党建联建机制,完善群防群治工作网络,以网格员队伍为中坚力量,依托社区警民,形成“警格+网格”机制,有效将网格员具有“人熟、地熟、情况熟”的本土化优势和社区民警“懂法律、讲政策、会调解”的专业化优势结合起来,形成联动调解合力,做到问题在网格中发现、信息在网格中采集、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矛盾在网格中调解。

  近日,白沙七坊镇入选第一批海南省基层治理创新实验区名单,“红蓝联建·共筑平安”党建共建创新项目入选第一批海南省基层治理创新实验区实验主题。

  七坊镇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方式,制定出台《七坊镇“红蓝联建·共筑平安”基层治理创新实验方案》,成立“治安网格员”小组,以“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网格党员+‘十联户’”的四级网格组织管理体系模式划片分组,积极推动“党建+网格化”基层治理新模式。同时,借鉴“枫桥经验”促进“红蓝”基层党建共建,选点打造基层治理示范村,深入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积极推动“枫桥经验”向基层延伸,探索“党建+警务”基层治理新模式,促进“红蓝”基层党建共建,真正做到工作抓好在基层、矛盾解决在基层。

  下一步,七坊镇将持续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示范区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可靠的保障。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