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5人考上本科!白沙一偏远山村升学季“喜事连连”
2023年11月19日 15:35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王谢、王萍这对堂姐妹也刚拿到本科大学录取通知书了!”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革新村,继符政宝考上全村第一个硕士研究生后,连日来,又接连有5名高考考生被本科院校录取,可谓喜事连连,这也是该村历年来高考录取的最好成绩。

  这一数字看似不多,但对位于海南鹦哥岭腹地的山村寒门学子而言,圆梦大学实属不易。8月10日,驻村干部史磊介绍,该村现有118户,多年来,由于相对偏远落后,教育底子薄弱,经初步统计,自2010年至2022年,全村考上高等院校的学子仅为22人,其中本科生为5人。

  “一开始想学医,以后也有点想当老师。”18岁姑娘王谢笑容甜美,但略显腼腆,初中、高中均在白沙就读,今年考上的是海南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与她长相神似的堂姐王萍则被山东省齐鲁医药学院康复治疗学专业录取。“只要闺女能多读书,能出远门多长见识,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王萍的父母前些年养猪亏了本,被列为监测户,近年来,在有关部门及驻村干部的帮扶下,通过发展黑山羊养殖产业,收入趋于稳定,看到女儿这般争气,王萍的父母难掩欣慰。

  值得一提的是,王谢、王萍这对堂姐妹与符政宝是近亲属关系——他是她俩的表哥。“本科、硕士读的都是儿科学专业。”符政宝自小学、初中、高中均在白沙就读,这回在海南医学院读完5年大学本科后,又信心满满地准备再攻读3年硕士研究生。

  此外,继去年姐姐考上大学后,妹妹符美诗今年也铆足一股劲考上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她对于新学校新专业充满了期待:“我的专业是地理信息科学,可能有点难,但我觉得有点挑战更好。”

  革新村党支部书记符海文介绍,今年全村共有7名孩子参加高考,其中5人考上本科院校,取得这般好成绩并不是偶然。据悉,近年来,白沙持续优化教育资源,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像革新村这样越来越多的山村学子得以进城就读初中、高中。

  “把书读好了,孩子们的出路就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驻村干部史磊介绍,自2022年海南多个部门组织开展乡风文明‘七个倡导’活动以来,还专门提及了倡导女孩、男孩同等接受教育,更好地推进农村扶志扶智工作等。与此同时,革新村持续发力乡村文化振兴和教育帮扶工作,保证不让一名学子因为家庭困难而弃学,尤其是在驻村帮扶单位的支持下,近几年村图书室又新添了教辅、科技、人文等数千册书籍,乡村振兴工作队不忘鼓励孩子们利用周末及寒暑期多看书学习。

  就在上月,革新村暑期公益课堂开课,返乡大学生符艳虹等人主动请缨为孩子们当起授课讲师,教着学画画、打篮球、练非遗乐器等,促进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我以后也要考大学。”一遍遍翻看着王谢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即将就读高中二年级的堂妹王莹眼里满是羡慕。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