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入眼入心,白沙牙叉镇推进清廉集体建设
2023年11月19日 15:30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牙叉镇新高峰村清廉文化宣传标识。(白沙融媒体中心供图)
牙叉镇新高峰村清廉文化宣传标识。(白沙融媒体中心供图)

  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通讯员 符妙瑾

  近日,走进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新高峰村,“清正廉洁”“忠孝诚信礼义廉耻”等十分醒目宣传标识,各类廉洁元素巧妙融入地村居房前屋后。同样,在牙叉镇对俄村,一座雕刻关于廉洁名人名句内容的“廉亭”映入眼帘,也让清廉文化如春风化雨般地浸润当地的党员干部。

  今年以来,牙叉镇动员部署“清廉集体(单元)”创建试点工作,制定了牙叉镇“清廉集体(单元)”创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对俄村位于革命老区的文化蕴涵,以及新高峰村生态移民搬迁焕发新气象的优势,积极打造廉洁文化建设阵地。

  与此同时,针对公开栏公示无法长时间保留问题,该镇积极探索村(居)重大事项公示公开新思路,创新利用科技手段,在对俄村和新高峰村每个村小组设立二维码公示栏,做到村务公开内容实时更新。

  “只要村民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看到近期及往期的公示内容,在方便村民的同时也保障公示内容长期保留,时刻接受村民的监督,促进村干部廉洁从政。”牙叉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设立二维码公示栏的做法推广覆盖全镇各村居。

  在这一工作推进过程中,牙叉镇通过每月组织一次廉政知识专题学习,不断增强镇领导班子和各村(居)党支部书记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通过举办廉政典故读书,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并通过举办廉政典故读书会演讲比赛,采取以讲促学、以讲促行的方式,深化了干部职工自我教育,引导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奋斗。

  此外,牙叉镇还着力构建单位、家庭和个人“三位一体”的廉政建设共同体,通过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和“建清廉家庭·树廉洁典型”评选活动,一方面,把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从单位拓展到家庭,另一方面,培树“清廉家庭”,弘扬廉洁家风,涵养党风政风,助推廉政建设。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