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呵护水生态,助农户富口袋
2023年11月19日 15:22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通讯员 梁如金

  从南渡江上游分流而下,南溪河一路蜿蜒流淌至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南训村福才村民小组辖区,滋养着这片疏松肥沃的沙性土壤,也孕育了白沙福才地瓜这一名优农产品。

  “水源好,土壤又刚好,种出来的地瓜粉糯但不黏牙,入嘴清甜,吃完一根还想再吃一根!”9月13日,“80后”村民王诚干一早就来到河边的沙地挥汗平整土地,为即将开始的新一轮福才地瓜种植做好准备,还不忘晒了晒今年三四月份的地瓜收成“账本”——自家种了5亩,亩均产量1200斤左右,按每斤5元的地头收购价来算,已有将近3万元入账。

  尝得地瓜甜头的可不只王诚干这一户。以今年初收成为例,福才村民小组50多户种植地瓜达300余亩,再加上毗邻南溪河的那吉、印妹等村民小组农户,地瓜收成面积共计为500多亩,助农增收成效喜人。

  但在王诚干记忆里,以前,这偌大的一片沙地大多种植甘蔗、木薯等农作物,但每逢台风或暴雨,从上游冲刷过来的枯木、杂物等垃圾就会淤积在福才河段,不仅河水浑浊,农作物容易受损,河堤也难免不同程度损毁。好在,近些年,经白沙水务等相关部门持续发力,南溪河沿线景观悄然变了模样。

  “第一步,是做好南溪河的防洪整治工程。”白沙水务局一级科员李业勇介绍,经过多轮河床疏浚后,针对堤坝残缺易损毁的症结,新建共计为1.4公里多长的护坡,配套建成挡土墙加固,形成一个完整的防洪体系,能较好地呵护沿线至少400多亩农田。除此,白沙还在完善南溪河堤顶配套的基础上,修建人行便道,方便当地农户开展农业生产。

  一水护田将绿绕,有了水生态的滋养,当地农户逐步淘汰了产能相对低效的甘蔗等农作物,选种品种优良的地瓜等农特产品。得益于白沙电商助农促销路,福才地瓜近年来赢得了不错的口碑,获评为“白沙良食”县域农业公用品牌产品,助农增收成效喜人。

  “在巡护过程中,及时清理河道漂浮杂物,还挨家挨户动员村民不再往河里乱扔农残垃圾等。”南渡江(福才村段)村级河长符成康介绍,随着河道“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当地村民也养成了很好的生态环保观念。

  据悉,近年来,白沙多方发力改善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南渡江(福才村段)、木瓜溪(南九村段)、白沙农场二队观赏湖、南春河(坡好村段)、南什宽河(对俄村段)、南湾河(白水港村段)等6个“幸福河湖”建设项目相继竣工,并已通过上级部门评定。

  此外,查苗水库(南洋湖)、芭蕉水库、可任河(那查村段)、蛊否溪(南牙村段)等一批“六水共治”项目已基本完工,在河畅、水清、岸绿的滋养下,当地农户勤耕良田,福才地瓜等农业特色产业又迎来了更好的发展生机。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