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荣邦乡丨兄弟种好“黄金果”,助乡邻增收尝甜头
2023年11月19日 15:21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韦天雷(左)与电商人员查看百香果长势。(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拍摄)
韦天雷(左)与电商人员查看百香果长势。(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拍摄)

  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通讯员 王秋美

  “一下子开了这么多花,怎么疏花呢?接下来要多施肥不?”近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光村,两个月前刚种植了七八亩百香果的脱贫群众刘佳富看到藤蔓间开了一朵朵紫白色环状花朵,赶紧找来同村的“师傅”咨询技术难题,脸上难掩兴奋又有点小不安。

  “朝阳光那一侧的花多留些,记得这会千万别多放肥,不然肯定掉花!”这名“80后”师傅名叫韦威动,也是一名脱贫户,这是他种植百香果的第二个年头,但成绩不俗——去年他与弟弟韦天雷各种了10亩“钦蜜9号”(也称黄金百香果)品种,由于管护到位,年亩产量达到三四千斤,果子饱满且口感好按均价七八元一斤,一点都不愁销,入账喜人。

  为此,自今年7月份以来,兄弟俩商议着又再各扩种20亩,同村的刘加富等农户得知后就上门请教,还与韦威动同步种下了少则三五亩,多则十亩的新苗。

  “咱几个的果苗差不多同批种的,该打药、施肥还是修枝,都会帮着相互提醒,你得等花谢长出果子了再多追肥。”韦威动这般热心传授让刘佳富等农户感到暖心又让人信服。经统计,截至目前,在这对“热心肠”兄弟的带动下,全乡零散户种植百香果面积已有200余亩,产值可期。

  据悉,多年来,百香果是荣邦乡的特色产业,目前规模约有千亩,但多为企业专业化种植基地。为了更好地发动农户自种产业,今年以来,荣邦乡组织科研机构及企业农技行家下乡进村传授种植管护技术,韦威动、韦天雷等人在勤学中也琢磨出了“窍门”,鼓起干劲发展新产业,且收获了好果子。

  针对零散种植产量小难以引来客商收购难题,荣邦乡动员组织该乡电商联盟“包户”合作。“只要品相好,口感好,一点都不愁销!”现今,荣邦乡农村电商达人易娟、符朝钞等已“点对点”收购韦威动、韦天雷等零散户的百香果,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们尝到了产业甜头。

  “不怕别人偷学技术,大家把百香果的口碑和产量提高了,以后客商会越来越多,估计收购价还能再往上涨点!”看到韦威动、韦天雷这么豁达爽快,刘佳富等种植户的信心与干劲也更足了。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