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医护进村入户送去暖心服务
2023年11月19日 15:31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白沙医护人员下乡进村开展义诊活动(白沙人民医院外联部供图)
白沙医护人员下乡进村开展义诊活动(白沙人民医院外联部供图)

  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好几次一打电话,很快就有医生上门或是安排专车把老人送院治疗!”近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可程村,已年至九旬的脑梗患者符阿婆看起来胃口不错,每每聊及该院这般贴心的送医就诊服务,家人都是满满的感激。

  符阿婆自前几年患脑梗后行动不便,更让家人揪心的是,由于血压不时明显升高会引起身体诸多不适。可是,由于通往自家的村道狭窄,再加上还有一段大约百米长的台阶及陡坡,导致车辆无法驶近家门口,也担心一路颠簸会导致老人病情加重,此前家人好几次打算送医治疗都无奈搁浅。

  得知这一实际困难后,自去年3月起,白沙县人民医院外联部积极协调专车,并安排医护人员随车护送。“轮椅也派不上用场,那就一个来背,一个紧跟身旁护好老人。”随诊医生何瑞杰介绍,好在救治及时,符阿婆病情已趋于稳定。据悉,这一年多来,该院组织镇卫生院及村医多次上门复诊,并一一嘱咐家人按医嘱用药及做好护理,现今,老人进食状态不错,有时也能起坐在床上与家人闲聊几句,康复好于预期。

  享有县医院医护随车护送这一暖心服务的还有位于白沙七坊镇的龙江农场林老伯,早在3年前,年过七旬的他就患上脑血栓,自此卧床不起。由于独生子常年在省外务工,平时家中仅老伴照料起居,好几次,当林老伯病重不适时,老伴租车送医十分不便。去年6月,白沙县人民医院外联部在龙江农场开展“为民办实事”义诊活动。经过就诊,林老伯因患脑血栓导致偏瘫后,又伴有经常性的头晕且头痛明显等症状,需要住院治疗。截至目前,该院已先后2次安排医护随车护送林老伯就医,如今,他的精神状态持续转好,不再嗜睡,有时也能在老伴的搀扶下起身进食。

  “平时,医护工作挺忙的,好多次都是利用下班或是周末时间,随车下乡进村护送病人到院治疗。”该院外联部主任符玉花介绍,近年来,该院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开展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组织眼科、内科、眼耳鼻喉科、中医科、儿科学、妇产科等专家及骨干医护组成医疗团队,以常态化“走乡镇、进村庄、广宣传、做义诊、办培训”的形式,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更多偏远乡镇的病患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好医生、看好病,并向当地有需求的患者免费发放药品。

  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近日,白沙县人民医院外联部获得“2022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称号。经初步统计,仅2022年,该院先后派出182名医疗人员到南开、青松、七坊等乡镇为当地群众义诊超140次。针对偏远乡镇且有实际困难的留守及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该院外联部还多方协调资源提供专车送诊服务,受惠病患达700余人次,并为病患及其亲属免费提供送诊当天的午餐和晚餐等,以实际行动为困难病患群体送去更多的暖心服务。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