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一地多收”,白沙首次发展“咖啡+山兰”套种产业
2023年11月19日 15:34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农户在咖啡园里套种山兰稻。
农户在咖啡园里套种山兰稻。

  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通讯员 李亚萍 李莹

  近日,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过后,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红旗村那片占地90亩的咖啡种植园里,一行行咖啡幼苗植株长势良好,农户们在行间距处忙着将一粒粒山兰稻种子埋进土里,这也是白沙首次尝试“咖啡+山兰”套种产业,旨在助农实现“一地多收”。

  “从种下咖啡幼苗到开始挂果,至少需要3年间,而且,一般要等5年后才陆续迎来丰产期。”白沙陨石岭咖啡产业致富带头人成宗培介绍,一亩地一般只栽种120至150株咖啡,植株行间距较大,再加上咖啡树生长周期较长,如何合理利用咖啡种植园的空间再套种其它的短期作物,实现“一地多收”显得十分重要。

  元门乡农技人员介绍,山兰旱稻是黎族传统农耕作物,属于浅根系农作物,从播种到收成一般只需5个月时间,亩产量仅有200斤左右,但营养价值较高且口感很好,近年来产业效益较为可观。而且,待稻谷收成之后,余下的秸秆亦可就地制肥用于“反哺”咖啡植株,可谓“一举两得”。

  元门乡副乡长符春川介绍,今年以来,在充分调研并与农技部门合作的基础上,元门乡政府部门选定红旗村其中一处位于缓坡地带的咖啡种植园作为“试验田”,开始尝试发展“咖啡+山兰”套种产业。

  “这批咖啡幼苗是去年才完成栽种的,树冠很小,再说,山兰稻植株也不会太茂密,两者几乎不会相互遮挡阳光。”对于这一套种新产业,成宗培充满了期待。

  接下来,元门乡将动员当地村民积极投工投劳,并根据产业成效实适时推广“咖啡+山兰”等新型套种产业,助推产业提质增效,助农增产又增收。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