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启动“法官进乡村”工作
2023年11月19日 15:38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通讯员 王小杨

  近日,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与金波乡白打村、金波村、牙加村和金波居分别签订“一村一法官”合作备忘录,这标志着白沙全面启动“法官进乡村”工作,今后将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坚持依法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按照合作备忘录约定,白沙法院法官将结合挂钩村(居)矛盾纠纷多发领域呈现的特点、问题与各村(居)收结案形势,建立类案办理制约机制,对矛盾纠纷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快,并有针对性地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出司法建议,促进乡村法治建设。

  此外,挂钩村(居)的法官还将定期选取民间借贷、买卖合同、追索劳动报酬等多发易发纠纷,或是同类型、同系列的民商事、行政纠纷,到村(居)委会开展示范裁判(调解),强化基层干部多元化解决纠纷工作意识,推动基层群众将诉前调解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优先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约定,合作双方还将围绕优化天然橡胶产业保障,以村(居)为单位打造“胶林共享法庭”,联系法官与村(居)委会合力加大对白沙橡胶林土地利用、承包经营和确权登记等方面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依法维护与保障天然橡胶产业发展。下一步,“法官进乡村”工作机制将逐步推广至白沙各乡镇。

  据悉,今年以来,白沙法院持续深化“1+N”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印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工作方案》,明确建立“法官进乡村”工作机制,着力打造符合白沙实际的诉前治理新模式,努力探索纠纷解决工作中的矛盾下沉和纠纷前移,促进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连日来,白沙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还分别与各村(居)“两委”干部就农村土地承包流转问题进行交流,为村“两委”干部及村民答疑解惑。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