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已立案74宗!白沙落实落细“禁塑”各项工作
2023年11月19日 15:36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通讯员 唐海强 周美景

  海南日报记者从白沙黎族自治县有关部门获悉,今年以来,白沙持续加大“禁塑”宣传并加大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执法力度,加快推动“禁塑”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白沙已检查各类经营主体676户次,立案74宗,结案47宗,罚没款2.47万元,查扣违规塑料制品达404.44斤。

  据悉,为切实解决好“禁塑”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白沙结合实际县情,白沙印发了《2023年白沙黎族自治县禁塑工作要点》,从八个方面设置了17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部门和乡镇政府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并将“禁塑”类案件列为重点执法领域,定期以明察暗访、实地检查等方式,对“禁塑”类案件执法情况进行回访。

  “我们加强对县辖区内流动摊贩、商超、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禁塑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销售、运输、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等行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白沙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白沙还通过构建“农户零散收集、乡镇集中储运、企业回收处置、乡镇统一监管”的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利用体系,进一步促进农膜、地膜回收管理,并走进社区、学校、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禁塑”宣传,深化居民、师生、干部职工环保意识,营造良好的“禁塑”氛围,由点及面带动市民积极响应“禁塑令”,争当生态文明的传播者、“禁塑”行动的实践者和绿色生态的守护者。

  接下来,白沙将进一步强化“禁塑”宣传,着力提高群众“禁塑”意识,不断强化辖区塑料制品供需端监督检查和完善问责机制,不断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共同维护建设绿色、环保、低碳的美丽白沙。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