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减产不减收!白沙牛油果产业真“牛”气
2023年11月19日 15:35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通讯员 吴金琴 王秋美

  “品相、口感都没得挑,但今年产量估计只有往年的一半多一些。”又逢牛油果集中上市季节,8月8日,在海南牛油果盛产地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大岭居,一个个滚圆或呈梨形的牛油果吊挂在枝桠间,大岭居电商分拣中心负责人郑云在忙着张罗农户摘果、分拣之时,报出了这一让人眉头一紧的产量。

  郑云介绍,牛油果生性“娇贵”,可谓“需水又不喜水”,但在今年三四月份,恰逢牛油果植株花谢挂果之初,当地降雨偏少,影响了挂果;而到了五六月份,又因雨水太频繁导致掉果不少。郑云估测,此轮收成可能只有五六万斤,虽明显减产,但亦有不少农户晒出了“增收”账本——“每斤地头收购价12元,已经卖了四五千斤,估计还能再摘三四千斤呢!”大岭居年过六旬的种植户刘老伯介绍,得益于今年加强了旱期灌溉及挂果套袋等管护工序,自家果园产出的商品果比例将近为80%,颇受客商青睐,自然也卖出了好价钱。

  据悉,牛油果又称油梨、鳄梨,属于“洋水果”,原产于中美洲,含有丰富的脂肪和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营养价值高,且香味浓郁,口感丝滑软糯,也有不少食客将牛油果混着酸奶搅拌成碎状当奶昔来喝,近年来市场行情持续走俏。

  刘老伯说,除销往大岭居电商分拣中心外,这大半个月来,自个还通过手机微信、抖音平台做成了几十单熟人生意,卖出了好几百斤牛油果。据悉,近年来,白沙曾两次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而大岭居堪称白沙电商最为密集、产业效能最高的村居,平时闲暇之余,刘老伯等年纪稍长的种植户不时会跟着“80后”郑云等农村电商“取经”,愣是在手机上把接单、发货、收账等一整套流程琢磨了个透,也积攒了一些固定客源,增收的账本也就稳了。

  “自7月中下旬以来,每天少说也能发货三四百斤。”同样增收还有大岭居“90后”农村电商易娟,虽说自家前几年刚种的数十株牛油果还没来得及挂果,但她已尝得了牛油果产业的“甜头”。原来,自2020年初起,依托大岭居多年来集中连片种植芒果、百香果、菠萝蜜、牛油果等热带水果及种苗培育的产业优势,在白沙电商部门及荣邦乡的牵线搭桥下,易娟开始跟随郑云等当地最早一批农村电商“触网”当起了“新农人”,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年销售额已增至五六十万元。“做好品控,做好口碑,牛油果产业才能多赚钱!”易娟补充说道。

  据悉,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期,牛油果就已开始在荣邦乡大岭农场零散种植。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扩种,截至目前,全乡牛油果面积达1400亩,其中大岭居占1200多亩,并将于数年内迎来丰产期。

  荣邦乡副乡长符政华介绍,近年来,荣邦乡协同科研机构等发力做好牛油果品种筛选、日常管护,并多渠道拓宽销路;同时,组织致富带头人、党员创业者等共100余人“抱团”成立荣邦乡电商联盟,并通过建立人才共育及奖励机制,将郑云、易娟等农村电商达人聘为本土创业导师,辐射带动周边农村群众加入电商行业,助销牛油果、百香果等热带水果及名优农产品,让更多的农户分享到“致富果”的甜头。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