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牙叉镇营盘村:冷泉鱼成富民“热产业”
2023年11月28日 14:59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刘宁玥 通讯员 路仁杰

  游鱼在清澈的冷泉中畅游,一排排毛薯架散发生机……近日,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2023年度乡村振兴工作队第10次例会暨“农村基层干部与乡村振兴”培训班第10期在营盘村举行,展现在该镇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面前的,是一幅产业振兴的动人画卷。

  营盘村是牙叉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行政村,发展多种特色产业。日前,该村冷泉鱼养殖产业喜获丰收,好消息传遍了牙叉镇的大街小巷。鱼塘的地理优势在哪?产业规模与运营方式如何?未来如何升级实现产业升级,扩大产业链条?书记们带着这些问题来到了营盘村什可造小组。

  什可造村小组三面环山,植被茂盛,降雨渗入补给的地下水,汇集到低洼处,便形成了长年水温在23-25摄氏度之间的冷泉。“如何打造可持续发展的鱼塘养殖模式?”在冷泉鱼塘边,南仲村驻村第一书记符志锋兴致勃勃地了解产业发展方向。

  “要确保鱼塘的健康和持续发展,我们需要注意一些关键要点包括水质管理、饲料选择、疾病防控、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和风险管理与经济效益等方面。”营盘村驻村第一书记韩文介绍道,在科学的管理思路下,该村采用“营盘村委会+村小组+致富带头人”的模式进行合作经营,建设4亩面积的冷泉鱼塘,养殖军鱼、草鱼、福寿鱼等鱼类,年产冷泉鱼8000斤,“目前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前景还很大。”

  当天,大家还考察了营盘村康庄经济合作社 。该合作社根据当地砂质土地实际条件,因地制宜发展毛薯种植产业,采取“党支部+党员+村民”的发展方式,2021年至2022年种植毛薯,种植面积80亩,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收入20万元,积极发动50户农户参与到毛薯种植产业中来,吸引12名群众就近就业务工。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把当天调研的成果,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