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牙叉镇新高峰村:拓宽产业致富路
2023年11月28日 15:05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 刘宁玥 通讯员路仁杰

  近日,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各乡村振兴工作队成员走进新高峰村,在2023年度乡村振兴工作队第9次例会暨“农村基层干部与乡村振兴”培训班第9期活动中,与新高峰村跟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企业负责人、村民们共谋乡村振兴。

  据介绍,为助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2020年底,位于鹦哥岭腹地的白沙南开乡原高峰村整村搬至毗邻县城的牙叉镇新高峰村,118户村民住进崭新的59栋联排两层民居,逐渐摸索特色产业致富的路子。

  菌菇种植是新高峰村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整村搬迁时,白沙按照人均10亩的标准,在村居新址附近为村民补偿共计大约5000亩可开割的橡胶林,并按照“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模式,统筹资源引进优质农企建设菌菜轮作种植基地。如今,橡胶林下,一排排鼓起的“土包”格外显眼,这是2023年4月“种下”的虎奶菇,再过1个月就能收成。

  目前,该村计划延长菌菇产业链,大力发展加工业。在新高峰村的菌菇加工厂里,村民符国华正在用机器切割清洗好的虎奶菇。切好的乳白色菇片经过烘干、打包等初加工后,就能销往岛外市场。“目前正在建设新厂,也考虑提高加工技术,开发更多的菌菇产品。”合作企业白沙立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据悉,菌菇产业不仅为村集体带来可观收益,也带动了村民就近务工增收。2022年,新高峰村家庭人均纯收入24266元,同比增长38.93%;村集体收入31.4万元,同比增长63.5%。

  新高峰村党支部书记符志明认为,产业结构仍然较为单一,可以再探索更多的林下种植产业,充分利用村里的土地,发挥更大效益。“村集体和村干部们开展示范种植积累成功经验后,还要发动更多村民参与进来。”

  目前,村里正在打造共享农庄,村庄旁已建起连排三层的宾馆,让村民将来吃上“旅游饭”,是新高峰村下一步的产业发展方向。下一步,新高峰村将紧紧围绕镇域规划及要求,紧盯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目标攻坚克难,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