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打安镇建设魔芋种植基地,拓宽增收渠道
2024年01月08日 08:26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刘宁玥 

  通讯员 唐海强 唐雄俊

  1月2日清晨,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南达村村民王丽香扛着锄头,直奔村里的魔芋种植示范基地。她小心翼翼挥锄去土,不一会儿,钵子大的魔芋便一个接一个冒出来。“个头很大,目测都有4公斤到5公斤!”她说。

  这是王丽香头一回种魔芋。自2023年3月基地启动建设以来,她和其余20多个村民一起上山,给魔芋下种、施肥、杀虫、除草。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基地亩产达到2吨,预计亩产值达到2万元。

  “扣除初期搭棚和安装喷灌设施等投入,今年利润超过80万元。”合作企业白沙盛世谷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伟宇说。

  南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田永贵对此面露喜色:“村民除了获得土地租金,一共还拿到近9万元的务工收入,大家都对发展魔芋产业很有信心,对于未来的产业发展,我们也有了很多新思路。”

  这看似不起眼的“土疙瘩”,实则是不折不扣的“金饽饽”。有研究报告指出,2022年中国魔芋销量4.46万吨,市场规模39.8亿元。同杨伟宇合作的一家贸易公司告诉他,魔芋的国内、国际市场需求还在持续上升。

  据悉,魔芋富含一种叫葡甘聚糖的膳食纤维成分,这种成分在人的肠道中几乎不被消化,还能促进肠道蠕动,在一些国家被列为中小学营养餐必备食材。近年来,随着健康饮食观念的兴起,魔芋面、魔芋块、魔芋豆腐等食品被端上国民的餐桌。

  对白沙而言,这无疑是一次机遇。魔芋和白沙热带雨林中常见的大野芋同属天南星科,均是热带植物,只要选择能适应当地气候环境的品种,经过科学的管理,就能实现产量、质量双提升。

  杨伟宇还看中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服务创新、税收优惠等方面的发展优势。“国际市场更青睐精深加工产品。”他说,“我们计划在3年内扩展魔芋种植规模到5000亩左右,条件成熟后再成立一个魔芋加工厂,发展魔芋出口贸易。”

  眼下,魔芋基地即将结束采摘,进入“休整期”。“目前,我们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多个村委会与企业合作,持续做优做强魔芋特色产业,发展轮种模式,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打安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本报牙叉1月7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