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推出19款新品茶
2023年12月31日 11:40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 刘宁玥

  北方寒意犹存,海南万象更新。新年旧岁更替之际,我省各地茶商纷纷“抢鲜”,采摘新芽制茶,为茶客送上舌尖上的春意。

  被誉为“中国早春茶之乡”的白沙黎族自治县,可谓诚意满满。在12月30日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上,一口气推出19款新品茶。

  该活动位于白沙原生态茶园小镇万亩茶园基地。漫山茶树绿得浩浩荡荡,采茶人穿梭其间。茶艺师以天地为舞台,取早春绿茶入杯冲泡,杯盏中很快泛起鲜亮的色泽,一股茶香散逸开来。

  慕名而来的客商们品尝后,眉眼间写满了惬意。游客们亦不吝惜地发出赞叹。暂住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候鸟”王学臣,特地赶来参加活动:“忘不了白沙茶的特殊风味。”

  70万年前,一颗陨石划破星空,落入白沙农场境内,孕育了“陨石坑上的茶叶”。生长于此地的大叶种茶树,被热带雨林环抱,吸足了清新的山气,还富含多种陨石矿物质。早在20世纪60年代,白沙茶便以品质优、色泽亮、口感好而名扬四海。

  近年来,白沙突破“小、散、乱”的茶产业发展瓶颈,引进自动化生产线、建设生态有机茶园,培育“白沙牌”“薄沙牌”“陨坑牌”和“五里路”等茶叶品牌集群,从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等方面,推动白沙茶的品质更上一个台阶。

  “一个字形容,就是‘鲜’。”白沙县茶业协会理事长周怀胜自豪地说,今年休整期雨水充沛,茶园每一片叶子都喝饱了水,经过工厂的全自动数控生产线制成绿茶,涩感轻、茶气足,入口更为鲜爽。

  提升的不只是口感,还有包装。海南白沙五里路有机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见君介绍道:“我们此次推出3款新品,涵盖了绿茶、红茶、白茶。在延续以往高端有机生态茶品质的同时,还将热带雨林、长臂猿等元素与茶文化相融合,推出了茶叶伴手礼。”

  沿栈道穿行至白沙农场二队茶文化体验区,这里正举办手工炒制茶体验、茶乡音乐会、农特产品展销、长桌宴等一系列活动。

  身着黎锦服饰的旅客王静宜,来到炒茶锅前,在制茶师的指导下,捧一把茶叶扔入锅中,双手不停地将茶叶来回揉捻、翻炒。随着锅体升温,茶叶逐渐卷曲成针状,散发阵阵清香。“炒茶既是一个技术活,又是一个体力活,很有趣。”她说。

  为延长茶产业链,白沙将茶叶生产与茶文化体验相结合,创新打造集生态茶叶生产、茶园观光休闲、黎族苗族文化体验、乡村养生度假于一体的原生态茶园小镇,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

  白沙茶产业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将通过此次新品发布活动,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擦亮“中国早春茶之乡”招牌,打造茶业区域公共品牌,推动生态旅游发展,努力实现“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