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构建“1235N”工作体系 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
2024年01月08日 09:33 来源:海南日报

  杂草丛生的空地,如今成为文明实践广场,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打金老村的村民终于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2023年,白沙一共建设了3个这样的乡村文明实践广场,并将其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基地+广场”新阵地矩阵,构建起点多面广、互联互通、便民利民的文明实践服务圈。

  以服务圈为载体,白沙积极探索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创新打造“1235N”文明实践工作体系,全方位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奏响文明和谐新乐章。

  1条主线

  握紧思想宣传“指挥棒”

  “我希望,下一个十年,我们一起拼、一起干、一起奋斗,共同在美丽的家乡白沙干出一片新天地!”近日,2023年白沙黎族自治县“红凳子”新时代理论宣讲团走进打安镇长岭村,以“学思践悟新思想,声入寻常百姓家”为主题开展微宣讲,广受好评。

  白沙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为工作主线,建立领导干部带头讲和鼓励群众自己讲的县域宣讲体系。2023年,该县举办第二届白沙县基层理论宣讲员大赛,通过以赛选人、以赛促学的形式,培育一支现有30名宣讲员的“红凳子”新时代理论宣讲团,以高质量宣讲为白沙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截至目前,该县已组建20支特色宣讲团,通过领导干部集中讲、典型模范引领讲、驻村干部田间讲、百姓宣讲员庭院讲等方式开展宣讲800余场次,参与受众逾4万人次。

  2支队伍

  凝聚志愿队伍“新合力”

  一个志愿者是一个正的“能量源”,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是一个城市文明的“反应堆”。白沙创新打造两支志愿服务队伍,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该县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机制(试行)》,完善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资源共享、工作调度等制度机制,统一指挥、布置、协调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培训班3场次;同时,发动公职人员注册志愿者第二身份,实现全县机关志愿者注册率达97%。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将县城区划分77个责任区,由机关志愿者包联共建,指导成立该县文联和县书法协会2个社会组织,乡镇成立社工站11个,壮大志愿服务组织“蓄水池”。

  为激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该县以评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为抓手,评选表彰白沙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29个。2023年,白沙发动群众志愿者注册率同比提高70.49%。

  3个结合

  打造功能融合“一盘棋”

  白沙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理论武装、文明创建、为民办实事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设计和开展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

  举办“党的声音进万家”“青年大学习宣讲”“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等主题微宣讲,将宣讲阵地转移到特色产业基地、大树下、庭院等场所,以“拉家常”“解难题”“学技能”等方式,将党的声音“好声音”送到百姓家门口。

  举办“丹青描创文 墨彩绘白沙”“艺术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文明实践活动,组织147名志愿者对破旧墙面进行了墙绘改造,通过“小切口”促进城乡人居环境“大提升”。

  打造“伴侬成长”亲子阅读项目,全年开展亲子阅读30场次,参与活动2000余人,评选书香家庭27户,营造全民阅读的社会氛围和弘扬家庭美德……

  另外,白沙整合县域资源,延伸文明实践触角,全力打造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所11个、站94个、点1个、基地6个、广场3个,让文明服务深入人心。

  5项任务

  促进文明风尚“强磁场”

  白沙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抓实抓好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任务。

  除了打造“红凳子”新时代理论宣讲项目,该县还深入开展“道德模范”系列评选活动,评选出9名第四届白沙道德模范,举办颁奖典礼;评选“文明家庭”30户、文明校园9所、文明单位5家;发挥道德评议红黑榜的激励约束作用,2023年共开展乡村道德评议活动163次,评选红黑榜人数1119人。

  白沙还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戏下乡、全民阅读、农村公益电影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进一步满足群众多样性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2023年,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出动志愿者1.2万余人次,服务群众44万余人次。

  N个项目

  构建共治共享“新矩阵”

  白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志愿服务模式,精准定制文明实践项目,建设共建共治共享、互助互动互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矩阵。

  截至目前,该县重点扶持打造“红凳子”新时代理论宣讲、“家风故事我来讲”宣讲、“伴侬成长”亲子阅读、“艺在指尖 锦上添花”非遗文创手工课堂、“欢乐黎寨侬乖乖”童谣和民族乐器公益课堂项目、“红色照相馆”社会实践、“韵味暑期”公益课堂等志愿服务项目,累计纳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库项目25个,推动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