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培育壮大航天产业 预计到2025年产值破百亿元
2021年07月08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7月7日电 (记者 黄艺)记者7日从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获悉,海南省公布《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推进火箭研发和商业卫星研制、卫星导航等产业发展,建设航天高端产品研发制造基地和“航天+”产业示范区。到2025年,航天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人民币。

  航天科技是海南重点培育的“海陆空”三大高精尖产业之一。位于海南的文昌航天发射场于2016年建成使用,是中国首个开放型滨海航天发射场。近年来,“天问一号”、“嫦娥五号”、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陆续从该发射场升空,为世人瞩目。

  《规划》提出,逐步将文昌国际航天城打造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商业火箭研发基地,建设商业遥感卫星研制全链条。

  《规划》明确加快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重点发展航天发射及配套服务,航天高端产品研发制造,航天大数据开发应用,国际航天交流合作以及“航天+”涉及的教育、金融、会展、旅游、生命科学等产业。

  《规划》称,将与中国科学院、知名航空航天类大学、航天科技集团等科研院所、高校、龙头企业加强合作,在文昌国际航天城等园区,共建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海南分院等一批科研分支机构,搭建研发和成果转化平台,吸引高端人才集聚。(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