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祖国不会忘记!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家”
2021年09月03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109名在韩志愿军烈士启程回祖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9月2日电 题:祖国不会忘记!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家”

  作者 王景巍 王艺霖 王冰

  “感谢你们把英雄送回祖国。铁血今犹在,山河已无恙,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忠烈致敬!”9月2日11时26分,当搭载着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的“运20”专机平稳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时,机场塔台的广播如是向烈士们致敬。

   9月2日,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中国空军专机护送从韩国接回辽宁沈阳。机上共载有109具志愿军烈士遗骸和1226件相关遗物。 中新社发 陈松 摄

  当天上午9时,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11时26分,专机抵达沈阳。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空军两架战斗机护航,向志愿军烈士致以崇高敬意,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以“过水门”最高礼遇迎接志愿军烈士回家。

  英雄不朽,魂兮归来。在防疫消杀工作完成后,12时许,117名礼兵列队登机接运棺椁,随后礼兵将棺椁以及相关遗物从专机缓缓移出。志愿军烈士们的灵柩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祖国的怀抱。

  伴着军号手吹响的《思念曲》,礼兵护送着109位志愿军烈士的灵柩,缓步来到棺椁整理区。现场全体人员向烈士灵柩三鞠躬。

  据了解,此次回国的志愿军烈士遗骸发掘自2019年至2020年,发掘地点位于涟川、铁原、华川、洪川、义王和朝韩非军事区等六个地区,包括109具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以及1226件相关遗物。遗物包括钢笔、战靴底板、毛主席像章、抗美援朝纪念勋章等。

  在2014年至2020年的七年时间里,共有七批716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回到祖国,并安葬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与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杨根思,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为伴。

  庄重的迎回仪式结束后,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被护送前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运送烈士遗骸的卡车上悬挂着“忠魂不泯 浩气长存”“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等条幅。

  9月2日,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中国空军专机护送从韩国接回辽宁沈阳。 中新社发 陈松 摄

  从机场到陵园的路上,许多民众自发驻足在车队的行进路线旁,向车队行注目礼。人群中,身着志愿军军装、佩戴着各式勋章的孙德山和马世勋格外引人关注。据了解,孙德山在朝鲜战场上是一名通信兵,而马世勋则负责物资保障工作。马世勋说,他想对曾经共同奋战过的战友说一声:欢迎你们回家!孙德山表示,当年在战场上支撑他和战友们奋勇作战的是人民的委托。今天,祖国的强大有战友们的一份功劳。

  在人群中,还有刘胜利兄妹三人。据刘胜利介绍,兄妹三人的父亲名叫刘同德,是首批入朝作战的志愿军战士。父亲今年已年过九旬,无法亲临现场向归来的战友们致敬,便特别嘱咐他们兄妹三人替他完成心愿。刘胜利说,“胜利”这个名字就是老父亲1953年从朝鲜战场归来后给自己取的。他说,能够以志愿军后代的身份站在人群中感到非常激动,感谢英雄们为祖国作出的贡献。

  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门口的人群中,一位女士怀抱着一幅年轻的志愿军战士的画像。她对记者说,这是她叔叔的照片,叔叔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牺牲了。她说,今天看到这么多烈士重归故里,心里感慨万千。她坚信,祖国不会忘记叔叔。在未来的某一天,相信强大的祖国也会找到叔叔,并接他回家。

  是的,祖国不会忘记!71年前,年轻的战士们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远走他乡,冲锋陷阵上战场。战争历时将近三年,为了帮助朝鲜人民,197653名志愿军英勇牺牲、魂归他乡。

  人民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打出了新中国在国际上的威望。正是老一辈的艰苦付出,血与泪交替,迎来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一扫中国近代以来历史上的耻辱。

  每一个向死而行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不应被忘记的英勇故事;每一个热烈燃烧的忠魂之中,都蕴藏着一种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最可爱的人,盛世中华接你回家!(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