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省以来最好!海南体育代表团全运会收获4金2银1铜
2021年09月28日 10:45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27日消息(记者 陈望 )9月27日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西安闭幕。本届全运会,海南代表团以4金2银1铜的成绩书写了海南参加全运会历史的最好成绩。海南省旅文厅厅长孙颖表示,本届全运会海南代表团取得的优异成绩与海南建设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是分不开的,保障好国家队来琼冬训、集训等,同时也带动海南竞技体育发展。

  海南团参加11个竞技体育项目 4金2银1铜创历史最佳战绩

  全运会海南代表团参加11个竞技体育项目的角逐,分别是冲浪、帆船帆板、举重、跆拳道、拳击、田径、高尔夫球、沙滩排球、乒乓球、武术散打、蹦床等。

  经过十多天的精彩角逐,海南代表团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4金2银1铜,创下了海南参加全运会的最佳战绩,海南竞技体育超额完成任务。

  这些荣誉分别是:毕焜夺男子帆板RS:X级金牌,黄莹莹和邱灼包揽冲浪女子短板、男子短板两枚金牌,袁也淳获得高尔夫球男子个人赛金牌,黄一格获得冲浪男子短板银牌,高盼摘得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银牌,王伟东/谢金莲、符倩/邓道坤获得帆船470级混合团体长距离赛铜牌。

海南选手毕焜夺全运会男子帆板RS:X级金牌。赛事组委会供图

  优异成绩与海南建设训练基地分不开 旨在打造冬训天堂

  对于海南代表团在全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海南省旅文厅厅长孙颖认为,这些成绩与海南建设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是分不开的,国字号运动队经常来海南训练,让海南选手有机会和国家队同场训练,提高了海南队的水平。

  孙颖表示,海南将加大推动“一核多点”布局和建设,打造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保障好国家队来琼冬训、集训等,同时也带动海南竞技体育发展。“一核”在省会海口,将充分体现国际化、科技化、智能化、人性化、公共化、产业化,为国家队在海南训练提供更加完善的场地条件。“多点”分布在海口、三亚、文昌、万宁、陵水、五指山、澄迈、白沙等8个市县。

  孙颖说,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结合海南特色和实际,也明确了海南体育工作方向。一是建设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二是全力推进体育产业的国际化、市场化、产业化,为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融入体育元素;三是打造冬训天堂,保障国家体育战略的实施。

  基地建设让海南涌现出优秀体育人才

  中国帆船帆板队的主训练场是海口帆船帆板基地。20世纪80年代初,海口就成为中国帆船帆板队和各省市队的冬训基地。除了环境优势外,这几年,海口基地的码头、住宿、健身房等硬件设施也焕然一新。有了这些保障,国家队运动员在基地里,可以心无旁骛地备赛训练。

  海南体职院相关负责人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帆船帆板就是海南体育的“核心项目”和“拳头项目”。从2006年起,海南帆船帆板队员就代表国家,先后参加了多届亚运会和奥运会。

  2017年,毕焜作为海南帆板界冉冉升起的新星,出战天津全运会,夺得第4名。此后,毕焜被选入国家队,走上了“开挂”之路:接连取得2018年亚洲帆船帆板锦标赛冠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金牌和东京奥运会铜牌,为海南体育实现了一个又一个零的突破。

  在全运会男子帆板RS:X级比赛中,毕焜以较大的优势夺得冠军。毕焜的这枚金牌创造了多项纪录,是海南体育代表团在第14届全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金牌,也是海南帆板选手时隔20年后在全运会上再度夺金,也是海南帆板男子选手在全运会上首次摘金。

海南选手邱灼获得全运会冲浪男子短板冠军。

  全运会冲浪比赛在海南万宁日月湾举行,这是冲浪项目首次进入全运会,海南冲浪队4名选手斩获两金一银的好成绩。

  此次大赛也进一步带动了日月湾冲浪人气。万宁市委书记贺敬平表示,冲浪比赛在万宁举办,对于进一步打造“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万宁·冲浪”,培养和发现我国冲浪后备人才,提升我国冲浪综合实力和水平,服务奥运备战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对夯实冲浪群众基础,推进冲浪产业发展,促进冲浪文化建设,将冲浪运动产业打造成海南特色体育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海南选手黄莹莹获得全运会冲浪女子短板冠军。

  海南省沙滩排球队在本届全运会表现也十分抢眼,三对组合闯入四强,创造了史上最佳战绩。据了解,海南有三个沙滩排球基地,分别位于海口、三亚和文昌。在东京奥运会备战期间,国家沙滩排球队分别在三亚和文昌基地集训。

  “国家沙滩排球队在海南集训,有利于带动海南沙排排球水平的提高。”省沙滩排球队马京荣说,本次全运会海南沙排运动员表现很好,每场比赛都很拼,不管是青年队还是成人队,他们虽然未能站上领奖台,但已经创造了海南沙排队参加该组别的最好成绩。

  海南竞技体育已找准方向 重点布局水上运动和沙滩运动

  “海南竞技体育已找准方向,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全运会就是个好的体现。”省旅文厅副厅长徐翔鸿认为,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以及自贸港的政策优势为海南建设训练基地创造了特别好的条件,下一步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的建设要朝着‘一核多点’、全岛覆盖的目标前进,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训练基地,吸引更多的国内外队伍一起训练,相互切磋与提升。

  省旅文厅竞技体育处处长麦有旺表示,本届全运会,海南在水上运动和沙滩运动上取得好成绩,这证明我们围绕水上运动、沙滩运动、户外运动来布局竞技体育重点项目的举措是正确的。下一个全运会周期,海南将继续根据气候环境、自然风貌的特色来布局重点项目,尤其是水上运动和沙滩运动。

海南选手袁也淳获得全运会高尔夫个人赛冠军。通讯员 李少雄 摄

  海南拥有9个体育训练基地,为海南体育人才的培养提供了重要保障。此外,海南拥有多家高尔夫球会以及多种风格的高尔夫球场,优越的自然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丰富的赛事活动,吸引了不少高水平球手落户海南,袁也淳便是其中之一。

  麦有旺称,海南体育人才将继续坚持自我培养、引入人才“两步走”。海南体育人才后备力量越雄厚,海南竞技体育的未来越广阔。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