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候车突然倒地抽搐 海口"公交侠"联合市民送医
2021年10月04日 14:36 来源:海南日报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郭萃 通讯员张磊 陈杰

  10月2日上午,海口公交集团公交总公司15路司机叶平运营途中发现一名女孩晕倒在站台内,他立即停车了解情况,并联合热心乘客将公交车变成“救护车”,仅用5分钟就将女孩送医救治。目前,女孩已转危为安。据了解,此前,叶平因热心搀扶九旬的志愿军老兵夫妇下车受到表扬,这次热心助人的行为再次被市民点赞。

  视频监控显示,2日10时49分,叶平驾车运营到万福新村公交站时,突然发现站台内有一名女孩倒地且斜靠着护栏不停抽搐,旁边围了很多人,有几名热心市民在旁边施救。

  叶平立即将车停稳,拉好手刹,打开车门直奔站台并询问情况。旁边的热心市民告诉他,这名女孩刚刚在候车时突然倒地抽搐,不省人事。叶平立即上前查看情况,发现女孩面色铁青,意识模糊,不停抽搐。现场有市民拨打120电话求助,有市民建议将女孩扶着平躺下来,但女孩情况始终不见好转。

  “站点离市医院很近,也就几分钟路程,早点送过去大家都放心!”随后,叶平决定争取救治时间,与两名男乘客一起将女孩抬上车,将公交车变成“救护车”,直奔附近的海口市人民医院。

  一路上,叶平直接越站行车,并不时通过车内后视镜观察女孩情况,只见白衣男乘客直接坐到车厢地板上,用自己的大腿当起了女孩的“枕头”,且时不时活动女孩的双手;红衣男乘客则不停地揉搓女孩小腿,女孩意识有所好转。

  5分钟后,叶平驾驶的公交车到达海口市人民医院正门。叶平将车停好后,立即跑向公交车后门,准备搀扶女孩进医院。此时,女孩意识有所恢复,在两名热心乘客的搀扶下准备下车,叶平见女孩腿脚无力,立即一个转身半蹲,准备将女孩背起。

  但女孩表示,自己意识清醒,可以走动,无需就医,婉言谢绝了。然而,眼见女孩迟迟未能站稳,两名热心乘客和叶平耐心劝解其就医检查。随后,叶平搀扶女孩到医院诊治。经过简单救治,女孩状态逐渐稳定,在与家人和医院商量后,女孩回家休养。

  据了解,这名女孩当天上午原本与同学相约去海南省图书馆,不料在站台候车时突然抽搐倒地。得知女儿发病后得到公交司机叶平和热心乘客送医救助,女孩父亲贺先生在电话里连声道谢。

  叶平表示,不管是搀扶年迈的老人下车,还是送发病倒地的乘客到医院救治,都是“举手之劳”,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也非常感谢热心乘客的支持和帮助。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