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冬交会“智慧农业”吸睛 种田超有“科技范”
2021年12月18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冬交会中国移动展馆展示智慧农业、渔业设备。 黄艺 摄
冬交会中国移动展馆展示智慧农业、渔业设备。 黄艺 摄

  中新网海口12月17日电 (记者 黄艺)“作物听诊器”、“农田里的变形金刚”、智能水肥一体机……在此间进行的2021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下称冬交会)上,不少智慧农业装备纷纷亮相,让不少观众感叹:“种田”越来越有“科技范”!

  被称作“作物听诊器”“农田扫描仪”的是极飞科技研发的一款遥感无人机。“这款无人机挂载测绘相机、多光谱相机,飞在空中进行巡田,可以识别农作物哪里的长势好、哪里缺水、哪里有杂草。”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总代理李阳告诉记者,根据“扫描”情况,农民就可有针对性地进行施肥打药,有助于实现农药减量,并保证作业效果。

  一款农业无人车则被誉为“农田里的变形金刚”,因其可以灵活选装不同模块,提前设置好路径,便能实现自主喷药、运输、割草等多种功能。“有了它,坐在空调房里面,就可以执行农田里的作业,再也不用担心农民中毒、中暑一类事情的发生了。”李阳笑着说。

  如今,农业物联网、人工智能、5G应用等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到农业生产当中,为不同的农业场景装上了“智慧大脑”。

  在冬交会中国移动展馆,一个个大屏幕上,展示着百公里外示范农场的空气温度、光照强度、土壤湿度等信息,并提供实时预警与建议措施,借助“水肥一体机”进行灌溉、追肥、喷药等作业。

  该展馆还展出一款智能水质检测仪,可对水质、水环境(温度、PH值、溶解氧)等进行实时采集,监测养殖环境,预警异常情况。“传统的养殖非常依赖渔场工作人员的经验,通过智慧渔业设备,我们能够进行数量级的控制,及时进行人为干预。”中国移动海南分公司高级解决方案经理刘际辉说。

  “通过智慧农业平台实现农业经营生产产前、产中、产后的全方位监管,种植户可以通过手机APP清晰地知道每个时间段该从事那项农业活动。”三沙国海信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升荣表示,该公司参与海口市数字农业项目建设工作,通过红明农场荔枝产业园示范项目,有效提高荔枝种植的标准化,并提供产品溯源服务,消费者只需要扫描荔枝包装上的二维码,即可获得该批荔枝的生产、流通全过程信息,并且可以查看该批荔枝农药残留等监测报告。

  “近年海口市打造火山荔枝品牌,通过智慧农业实现食品安全监管,品牌的议价能力越来越强,农民的收益也越来越高。”张升荣说。

  “我们的目的是让更多的农民‘坐享其成’,种植环节节省下来的精力可以更多地放在销售和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上。”刘际辉表示,接下来中国移动将持续深耕农业办理,打造更多智慧农业标杆示范项目,用信息化、数字化赋能农业农村农民。(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