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 未来在海南的路上,能见到氢能汽车吗?
2022年01月22日 08:54 来源:南海网
越来越多的车主选择新能源汽车。记者 王子遥 摄
越来越多的车主选择新能源汽车。记者 王子遥 摄

  相比电能,氢能似乎离我们的生活要远得多,以至于大家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但实际上,氢能汽车已在国际范围得到推广,目前在日本、韩国等国已经逐步铺开,配套的氢气站也在逐步建设。

  对于正在加快清洁能源岛建设的海南而言,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是一项重要的举措。在今年的海南省两会上,部分专家及委员便提出,海南在扩大清洁能源应用时,可以逐步探索氢能的效应;而具体到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也可尝试氢能汽车的探索运用。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王子遥

  氢能或是建设清洁能源岛的“答案”之一

  作为燃烧后产生水的元素,氢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干净的能源之一。其燃烧热值高、燃烧性能好且燃烧后不产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对环境有害的污染物质的特性被誉为21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二次能源。目前,美国、日本、韩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均出台相应政策,将发展氢能产业提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也提出,我国要加速发展绿氢制取、储运和应用等氢能产业链技术装备,促进氢能燃料电池技术链、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发展。

  在今年召开的海南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便建议,海南应积极考虑氢能布局。从政策角度,加快打造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示范区、构建清洁能源岛的海南需要大幅提高新能源比重;而从资源的角度,作为我国海洋国土面积最大的省份,如何有效利用海洋资源发展绿色能源,也是海南必须思考的课题之一。

  其表示,环海南岛海域的天然气、风电、地热能、潮流能等资源丰富,可供氢能的生产。而天然气制氢、水电解制氢和甲醇制氢等三种当前国际工业制氢主流方案中,海南在前两者也具备相当优势。

  “海南地区上游天然气供气来源稳定,价格相对低廉,同时环岛海域天然气资源丰富,包括在开发的东方气田、乐东气田、陵水气田等多个气田,都为海南发展氢能提供了有利条件。而从风电解制氢角度,海南环岛海域风能资源丰富,可发展海上风电用于制氢。”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表述道。

  实际上,海南已经逐步确立发展氢能乃至氢能汽车的思路。去年7月,《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正式出炉,其中也提到了围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海南清洁能源岛的目标,大力发展核能、氢能等清洁能源,重点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利用油气产业副产氢气,在洋浦、东方建设氢能充装站,率先在汽车、船舶等交通领域启动氢能应用示范,有效满足清洁能源汽车的交通出行需要等。

  海南正探索尝试氢能汽车发展

  相比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或为另一款适合在海南发展的新能源汽车类型。列席海南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世杰在接受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海南大力推广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处理与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也应逐步受到重视,而氢能汽车则可从能源结构分担电能的压力。

  “目前海南的新能源汽车主要还是电动汽车,随着时间的推移,电动汽车都将面临着电池的处理问题。电池是很难降解的,海南也没有足够的空间去处理大量的废旧电池;从电能角度,海南的电力资源并不丰裕的,甚至需要靠岛外输送,而随着电动汽车在海南的覆盖率不断提升,未来海南可能会面临电力瓶颈的问题。”李世杰说道。

  从消费者使用的角度,氢能汽车较之电动汽车也有着部分相对优势。在去年9月于海口举办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韩国现代集团旗下氢能动力汽车NEXO相关负责人便介绍称,氢能汽车在车主较为关注的续航和充电时长等领域都优于电动汽车,相比电动汽车充满电需要以小时为单位计算,氢能充能只需要数分钟,且续航能力也较电动汽车有着一定优势。

  实际上,海南对氢能乃至氢能汽车的探索已经在路上。4月16日,海南首座加氢站——中国石化琼海银丰撬装加氢站于博鳌正式投入运营,为负责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任务的大巴车顺利完成了氢气加注;去年12月10日,由海马汽车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101研究所合作建设的海马制氢加氢一体站也正式落成,海马汽车也宣布将同步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自主研发与示范运营,打通氢能产业的上下游。而根据相关企业的规划,“十四五”期间还将在海南持续建设加氢站,可见未来在海南,或有更多氢能汽车以及加氢站出现。

  “从短期建设看,加氢站从建设成本及数量上肯定不及充电站,但是从谋划长远发展的角度,我认为海南有充分的空间可以考虑大力发展氢能源汽车,这也不失为一条逐步构建清洁能源岛的具体举措。”李世杰说。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