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只此青绿》刷屏网络,演员中有一位海南姑娘
2022年02月02日 09:18 来源:海南日报
曾小玲。 (受访者供图)
曾小玲。 (受访者供图)

  海南籍舞蹈演员曾小玲参演央视春晚舞蹈诗剧《只此青绿》

  “制笔”绘江山 舞出“大写意”

  本报海口2月1日讯 (记者蔡曼良)无名无款,只此一卷;青绿千载,山河无垠。1月31日,央视虎年春晚的舞台上,吹来一股清新之风。舞蹈诗剧《只此青绿》选段,每一帧都让人梦回大宋《千里江山图》,众多舞者以曼妙大气的舞姿,演绎了层峦起伏的青绿色群山,令不少网友们大呼震撼。而在这群舞者当中,就有一位海南姑娘——曾小玲。

  曾小玲是一位儋州姑娘,2016年,从海南嘉积中学海桂学校毕业后被北京舞蹈学院录取,就读于中国民族民间舞系。2020年,大学刚毕业的她考取了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东方歌舞团。

  完成央视春晚表演后,2月1日,曾小玲马不停蹄地赶早班机回海南过年。当天下午,她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分享了参演《只此青绿》背后的故事。

  “这部舞蹈诗剧由被称为‘中国舞坛双子星’的编导周莉亚、韩真共同执导,我们在央视春晚上表演的是《只此青绿》的群舞片段,整部舞蹈诗剧包含‘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7个篇章。”曾小玲告诉记者,两位导演从选角开始就非常严格,她凭借扎实的基本功获得了“制笔人”这一重要角色,该角色的表演几乎贯穿整部舞剧。

  这部刷屏网络的舞蹈诗剧,于2021年8月下旬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之后即成爆款。在此之前,曾小玲等舞蹈演员已高强度排练了5个多月。“导演先安排了多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为演员授课,帮助我们理解角色。”曾小玲透露。

  在央视春晚的群舞片段中,观众们被舞蹈演员们“以绚烂之身,勾勒如诗如画的无垠山河”的意境深深感染,“青绿腰”迅速冲上热搜。

  “‘青绿腰’是日积月累训练的成果,舞蹈演员每天都要针对身体核心力量进行训练,用意识引领身体向下,让脊椎与腰形成近乎垂直的状态,这个过程不能通过把杆和墙体辅助练习,只能依靠腹部力量控制。”

  “要让自己成为一座非常漂亮的‘山峰’。”曾小玲说,为了以身姿营造出“大气和写意”的氛围,她和其他舞蹈演员花了一个月的时间,不断训练和揣摩人物状态。

  在登上央视春晚之前,曾小玲已经跟随舞团,在全国18个城市巡演了50余场。巡演后期接到要上央视春晚的消息,她们又为这短短的6分钟进行紧张加班排练。

  “身为海南姑娘,能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非常荣幸!今年3月,《只此青绿》将会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我和全团演职员们都期待着为海南人民献上一场视听盛宴。”曾小玲说。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