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肯定不是宅男,但会剑术就是武林高手吗?
2022年02月09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9日电(记者 上官云)《蜀道难》《将进酒》……唐代著名诗人李白曾写出许多脍炙人口的名篇,流传至今。有人在2月8日纪念李白,认为这一天是他的生日;也有人持不同观点。

  抛开争论不谈,李白身上确实有不少冷知识。有人觉得他爱好剑术,是武林高手;也有人说他是个“旅游控”,甚至还有人觉得他是“双鱼座”,所以比较多愁善感。

  他是武林高手吗?

  李白在文学界有“诗仙”之称,但他应该不是个文弱书生。《新唐书》提到,李白“喜纵横,击剑为任侠”。

制图:张舰元

  年轻时,李白确实练过剑术。他在《与韩荆州书》里说:“自幼好任侠,有四方之志,年十五而修剑术。”

  据说,他曾经师从号称“大唐第一剑客”的裴旻,也曾写下“三杯拂剑舞秋月,忽然高咏涕泗涟”这样的诗句。

  所以,很多人发出疑问:李白,是武林高手不?

  学者张国刚认为:李白会剑术,但肯定不是武林高手。从现有记载来看,裴旻舞剑是当时的一种艺术,应该不算武功,“剑术于古人是艺术。”

  确实,李白自己也在诗中记录过一段经历:他之前曾惹过一点麻烦,差点被“斗鸡之徒”围殴。关键时刻,朋友帮了他大忙,最终才得以脱困。

  所以,有观点认为,李白不是什么武术界的高手,否则不至于如此狼狈。

  酷爱旅行?

  虽然没能成为武林高手,但李白曾凭借另一个特点出圈,那就是“旅行”。他年纪很轻时便先后出游江油、剑阁等地,见识随之增长。

制图:张舰元

  二十多岁时,李白选择“仗剑去国,辞亲远游”,此后,有相当多的时间是在漫游中度过。查询“唐宋文学编年地图”可知,他的足迹到过重庆、岳阳、扬州、武汉、南阳等等。

  关于李白的漫游经历,曾经有个说法是,“游踪所及,几半中国。”

  他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比如,李白从长安泛舟黄河东下。后来,在洛阳遇到诗圣杜甫,相偕漫游。之后又遇到诗人高适,三人结伴出游,兴致盎然。

  张国刚认为,李白确实不是“宅男”,其漫游与访友、寻胜等多种因素有关,后来他在旅行中还要靠朋友接济、粉丝资助,比较贫困。

  喜欢饮酒的诗人

  旅行之外,李白给人留下的另外一个印象标签,可能是喜欢饮酒。一生中,他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句,其中不少与“酒”相关。

  对李白来说,春风得意时喝酒,不开心时喝酒;独处时喝酒,出游时还是要喝酒。成婚后,他喜欢喝酒的习惯好像一点没改,经常喝醉。

制图:张舰元

  比如,在《赠内》一诗中,李白曾经有过调侃之语,“三百六十日,日日醉如泥。虽为李白妇,何异太常妻。”

  爱喝酒的李白,酒量似乎不小,“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他在《襄阳歌》里也写道:“鸬鹚杓,鹦鹉杯,百年三万六千日,一日须倾三百杯。”经常开怀痛饮。

  其实,整体来看,李白一生并非一帆风顺,也曾有过仕途不得志的时候。但他的文学成就名满天下,许多诗句人们都耳熟能详。对他而言,这也是一种成功。(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