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苗产业成效初显 三亚那受村去年育苗利润超30万
2022年02月25日 08:05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24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这是驰誉505号,那是津优100……”24日,寒风中,三亚育才那受村青瓜地里,正和农户一起整地的驻村第一书记肖春雷指着旁边绿油油的青瓜说。尝到打造冬季瓜菜育苗产业“硅谷”一年30万元利润甜头后,肖春雷又开始新的忙碌,准备3月的菠萝苗育苗。

农户正在三亚育才那受育苗示范基地里育苗。
农户正在三亚育才那受育苗示范基地里育苗。

  “去年,那受村10亩村集体育苗示范基地育苗120万株全部售完,收入约90万元,纯利润约30万元,带动那受村就业30余人。”肖春雷说,育苗示范基地既有效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实现联农带农传帮带技术,同时解决当地瓜菜种苗需求,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

  青瓜是三亚冬季瓜菜主要品种之一,深受内地市场青睐,一直以来是冬季瓜菜品种中的“香饽饽”。但连年种植导致重茬地块增多,加上种植品种繁杂等原因,青瓜种植一度面临品质劣、产量低等困境。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的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详细了解农户种植品种、栽培技术等情况后发现,只有改种青瓜嫁接苗,利用砧木抗病特性,有效提高抗病性,再以配套的栽培措施,才能较好抑制青瓜病虫害发生。新一代青瓜驰誉505号、津优100等新品种先后被培育出来。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如何在确保绿水青山的情况下发展产业是那受村急需解决的难题。

三亚育才那受育苗示范基地。
三亚育才那受育苗示范基地。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走访发现,三亚及周边市县对冬季瓜菜种苗的需求逐年提高,长期存在种苗缺供的情况,那受村的气候非常适合发展育苗产业,为何不着重发展冬季瓜菜育苗产业?于是,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那受村的优势,并依托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三亚南繁院的技术优势,在那受村启动冬季瓜菜育苗项目,采用“村委会+科研单位+示范基地+农户”的模式,打造育才南繁产业品牌,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促农增收。

  育苗示范基地不仅满足当地菜农产业发展需求,还能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那受村村民周恩花就是育苗产业受益者之一。“一天工作8小时,能挣100多元,还能学门手艺,家门口就业特别便利。”周恩花说。

  为让更多农户掌握冬季瓜菜育苗技术,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等不定期开展嫁接育苗理论和现场实操技术培训,培养当地村民成为新型农业技术人员。先后有30名村民在育苗示范基地就业。

  “目前,那受村育苗产业主要是青瓜、哈密瓜。接下来,我们将扩大育苗品种,争取一年四季都发展育苗产业。”肖春雷说,3月,他们将开始优质菠萝苗育苗。

  “育苗产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必不可少的基础环节,也是实现农业生产转方式、调结构的朝阳产业。”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三亚计划将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紧密融合,实现生产研发、育种育苗、终端配送并举发展,打造现代化育苗产业“硅谷”。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