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科院两项成果入选农业农村部糖料主推技术名单
2022年04月14日 06:44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傅人意 通讯员赵慧阳

  为稳定全国糖料生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优良品种及配套技术模式推广应用,推动糖料提质增效,近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发布了糖料蔗主推品种和甘蔗主推生产技术模式,其中,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选育的甘蔗品种“中糖3号”和研发的“甘蔗提质增效整装技术”入选。

  “中糖3号”是该所甘蔗研究中心针对机械化生产选育的中晚熟、强宿根性、高糖高产品种,该品种综合抗性优越,植株株型紧凑高大,节间较长,脱叶性好;中至大茎,蔗茎直立均匀,内容充实,不易倒伏;中抗黑穗病,高抗花叶病。中糖3号宿根性较好,丰产,中后期蔗糖分较高。该品种已获得国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授权,目前在广西、海南等蔗区种植生产效益良好。

  “甘蔗提质增效整装技术”是甘蔗研究中心专门针对甘蔗生产各环节农机农艺融合及全程机械化集成创新的整装生产技术模式。该技术适宜于坡度小于10°的蔗田,采用高产、高糖、抗逆性强、适宜机械化生产的脱毒健康种茎,联合机械进行种植。通过集成应用水肥一体化精准施用、病虫草综合防控和机械管理收获等关键技术,显著提高了甘蔗种植效率和效益。目前,该技术已在广西、云南、广东和海南4个主蔗区规模化推广应用,近3年累计推广应用603.5万亩。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发布2022年糖料主推品种和技术模式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