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样品“明月照我还”回到海南 拟于近期展出
2022年04月14日 10:12 来源:中新网海南
月球样品“明月照我还”。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提供
月球样品“明月照我还”。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提供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13日电(张婷婷)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13日介绍,月球样品“明月照我还”13日回到海南,拟于近期展出。

  2020年11月24日,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搭载“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成功着陆,实现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

  2022年4月24日是第七个“中国航天日”,海南在“中国航天日”即将到来之际展出月球样品,向民众普及航天知识。

  据介绍,月球样品“明月照我还”主要包括梯形底座和对拼球放大镜。样品盒中心直径20mm区域为样品,样品重量49mg。梯形底座用于展示和凸显样品盒,整体采用特种玻璃制成,光学放大镜为满月形球。总体构型为三层台基上的一轮圆月,球形中间为月球样品。底座底宽17cm,象征从2004年嫦娥工程正式实施至2020年嫦娥五号返回经历的17年;展品整体高度22.89cm,象征嫦娥五号自发射到返回的任务时长22.89天。(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