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善于倾听才能对症下药
2022年05月25日 15:13 来源:南海网

  为进一步给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将会同省有关部门、各市县政府,按照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常态化开展11项“政企面对面 服务心贴心”系列活动,通过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逐步建立健全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

  其实,早在今年1月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曾提到,2022年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搭建“政企面对面”平台,健全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5月21日,省长冯飞参加“政企面对面、服务心贴心”早餐会,与企业代表共进早餐、开展面对面沟通交流,如今又从全省层面明确一级带着一级干常态化开展系列活动,如此紧锣密鼓地的行动释放出“一刻不能等”的紧迫感。

  我们常说,“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11项“政企面对面 服务心贴心”系列活动的开展,充分体现了对企业意见、评价的重视,更展现了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智慧。在发展过程中,企业的痛点、堵点、难点是什么,不能凭空设想,应当坚持打开门来找问题、找差距、找不足,而政企面对面无疑是最好的方式。通过面对面交流,对企业而言,将最大程度降低沟通成本,对政府职能部门而言,更能清晰地了解到企业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倾听到他们最真实的声音,尤其是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差距、不足。事实上,优化营商环境是包括政府职能部门、市场主体等在内所有群体的事,搭建一条良性的沟通机制,比起政府职能部门关起门研究,更能有效推动营商环境的优化。

  当然,常态化开展系列活动,不单在于以什么样的形式开展活动,更在于是否懂得倾听反映营商环境问题中的各种声音,并且将纾困解难工作做实做细,做到“心贴心”。只有善于倾听,才能做到对症下药。而这,无疑需要站在企业的视角,将注意力聚焦到他们的需求上,耐心倾听他们的真实感受和心声,更深入、更具体、更实际地了解他们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将市场主体需求转化为针对性强、质量好的政策举措并推动落地实施作为活动开展的落脚点。只有“因企制宜”的进行纾困解难,真正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切实提升企业的获得感,才能真正赢得广大市场主体的信任和支持,建立起良性沟通机制,让营商环境在企业好口碑中不断优化升级,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在海南创新创业,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新海南评论员 寇振宁)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