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五指山野菜从山野采摘走向大棚种植
2022年06月08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树仔菜。 王晓斌 摄

  中新网海南五指山6月8日电 (记者 王晓斌)爽脆鲜嫩树仔菜、清香纤滑鹿舌菜、酸爽多汁雷公笋……海南省五指山市近年来加大力度“驯化”多种适宜食用的野菜,让“长在深山人未识”的五指山野菜在大棚里批量种植,从而登上更多消费者的餐桌。

在蔬菜大棚试种的一种五指山野菜。 王晓斌 摄

  五指山市地处热带,雨量充沛,野菜资源丰富。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教授梁柳等人此前做的调查,五指山地区黎族传统食用的野菜有88种,其中草本58种,藤本16种,乔木9种,灌木6种。野菜的食用部位以嫩茎、叶为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上述野菜资源大都处于自生自灭的野外生长状态,只有守宫木(树仔菜)、龙须菜(佛手瓜嫩稍)、少花龙葵(白花菜)、鹿舌菜等少数种类被人工种植。

  自然生长的野菜除了风味独特、营养价值高,部分还可以药用,因此备受现代社会的推崇,市场潜力巨大。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五指山市把野菜叶和茶叶、烟叶放在一起,推进“三片叶”产业建设。

蔬菜大棚内,树仔菜株植已经长到齐肩高。 王晓斌 摄

  想要野菜在大棚批量种植,驯化是关键一步。五指山诸多野菜种类中,树仔菜的驯化相对成熟。据了解,该市树仔菜种植面积约670亩,以通什镇、南圣镇等乡镇农户零散种植居多。

  记者7日在通什镇红雅新易安常年蔬菜基地看到,这里连片种植了近10亩树仔菜,每天可以采收几十斤。“都是扦插种植,到收成期后,保持株型,分批采摘嫩芽。”基地负责人单后华说,树仔菜喜温喜水,新芽如同韭菜一样,隔4、5天就可循环采摘一次。

蔬菜大棚内,菜农在为野菜去除杂草。 王晓斌 摄

  在畅好乡什哈常年蔬菜基地,更多野菜品种在8亩左右的大棚中试点种植。“这一片有白花菜,紫背天葵,人参菜,鹿舌菜,锦绣苋,枸杞叶,菊花脑七个品种。”基地负责人强浩介绍,这些野菜种子均源自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实验田,其中长势茂密的紫背天葵等品种已在基地分支再扦插繁育。

  在试点种植中强浩发现,大棚内的野菜比外面真正野生的野菜长势更好。和基地内其他常规蔬菜相比,野菜更易管理。“野菜不生病也不招虫,所以不用打药,自然而然达到绿色无公害的效果”。

在蔬菜大棚试种的五指山野菜。 王晓斌 摄

  “开发五指山地区的野菜资源,要明确哪些种类具有规模化、规范化、商品化生产的价值。”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蔬菜研究室副主任戚志强,目前正在开展“五指山市野菜资源收集保存与开发利用”工作。

  戚志强说,通过野菜资源调查和收集,初步选定了18种野菜,其中树仔菜、龙须菜的驯化栽培技术已经成熟,并有一定产业规模;白花菜、野苋菜、鹿舌菜、雷公根、血通菜、革命菜等16种野菜的驯化栽培工作正在进行中。(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