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移动多措并举“反电诈” 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2年06月08日 17:30 来源:中新网海南
海南移动开展防诈宣传。海南移动供图
海南移动开展防诈宣传。海南移动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8日电(尹济石) 面对当前全国依旧严峻复杂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海南移动积极采取大数据技术、警企合作、多触角宣传等多项措施,为老百姓严守在反诈防骗最前线。

  协同联动,落实“断卡”专项行动

  近一年来,海南移动反诈专班多次组织召开反诈专班会议,结合反电诈系统监测拦截数据和电信网络诈骗的新特点,商讨对策,从管控思路、决策流程梳理,到具体分析口径调整、最终处置方案确定,为贯彻落实“断卡”行动提供可靠支撑。

  管控源头,紧守反诈第一防线

  海南移动坚持加固入网管控,定期开展稽核工作,以全量稽核的方式把控好新用户入网每一个环节的规范性。同时,强化黑名单管理。根据上级单位要求,加黑涉案用户的证件,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不良用户入网的风险。

  警企合作,反诈工作提质增效

  通过开展警企合作,协同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一是参与海南省通信管理局协调搭建的黑名单用户信息共享机制,实现省内三家运营商之间的信息共享;二是配合公安机关拉黑涉案号段、线索溯源核查等;三是联动反诈中心、公安机关处理一线网点的各类可疑事件,杜绝后患。

  预警宣传,构筑全民防诈“防火墙”

  海南移动积极开展“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发送公益短信、转发公安部刑侦局官方微信号发布内容、利用动感传媒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下载等多种宣传方式扩大反诈宣传工作的覆盖面,营造全民、全社会浓厚反诈氛围。

  下一步,海南移动还将持续强化源头管控,紧守“反诈”源头。同时,协助公安机关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及社会和谐稳定。同时提醒广大民众,牢记警方“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