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澄迈: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体系
2022年06月09日 06:22 来源:中新网海南
 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项目。凌楠 摄
 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项目。凌楠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8日电(凌楠) 6月8日,“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聚力发展 乘势开局 打造高质量发展澄迈样板”澄迈专场召开。澄迈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蔡笃汉在会上介绍,该县积极抢抓“双碳”机遇,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体系。

  蔡笃汉说,澄迈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该县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启动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编制了《澄迈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专项规划(2021-2025年)》五年规划和《澄迈县综合能源发展和利用专项规划》。

  澄迈县还编制了由1个综合政策措施和若干专项扶持措施组成的“1+N”高质量发展产业政策体系,重点支持鼓励类产业发展壮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澄迈基本已经形成了以数字经济、油服、供应链物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低碳制造业为主的产业体系。

  蔡笃汉介绍,澄迈县积极拓展绿色低碳产业链条。通过强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示范项目建设,支持福山油田建成了年处理20万吨的二氧化碳捕集、液化装置,形成完整的二氧化碳注采、集输、储运、处理技术体系,并且与福山油田总部南方石油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油气勘探开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等重点领域发展。同时也在积极拓展以CCUS、氢能和地热利用为主的绿色低碳产业链,推动形成脱碳、制氢、采油等一体化关联产业体系,全力打造碳封存示范基地,助力海南“双碳”目标的实现。

  蔡笃汉还介绍,澄迈正加快清洁能源开发,以宝石花同方地热项目来打造零碳园区的样板。同时,积极推动老城经济开发区、生态软件园根据产业发展定位和资源禀赋,探索开展不同类型的零碳示范园区,力争“双碳”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此外,澄迈大力推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通过谋划出台《澄迈县工业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建立完善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来提高资源要素利用效益,促进“创新强、亩产高、节能好、减排多”的企业加快发展,推动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和低效益企业转型转产,积极推进产业升级发展。(完)

 

原标题:澄迈: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体系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