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花二里"洪水村:金字型茅草屋体现黎族人民技艺
2022年06月19日 17:22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19日电(符宇群) 漫步在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洪水村,被誉为“黎族文化活化石”的金字型茅草屋错落在椰子树下,这里被称为金字塔的部落,一石一木一屋是黎族人民技艺的体现。

洪水村特色金字型茅草屋民宿。骆云飞摄

洪水村民宿迷人的田园风光。骆云飞摄

洪水村特色金字型茅草屋民宿。骆云飞摄

  近年来,由昌江政府打造的“中国第一黎乡“黎花里”文旅小镇项目启动建设后,作为“黎花二里”的洪水村依托金字型茅草屋的村落特色发展民宿,通过现代科技手段,运用多媒体声光电文旅沉浸式体验技术,将黎族人文历史以及黎族同胞的生活生产场景投影到茅草屋和稻田中,为游客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夜游体验,吸引不少游客到访。

  “洪水村民宿去年三月三期间正式对外营业,共设21间特色民宿。”云画(海南)文旅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辉介绍,在“黎花里”文旅小镇规划建设中,公司就地取景、就地取材,保护好各村的原生态环境、原生态文化、原真民风民俗,如对洪水村民宿改造时,就地利用本土的木材、茅草等建材和村里的老旧物料,建造出金字型茅草屋民宿,实现乡村变舞台、村民变服务员、百姓变演员。如今,慕名而来体验的游客不断增加。

洪水村特色金字型茅草屋民宿。骆云飞摄

洪水村特色金字型茅草屋民宿。骆云飞摄

  村民林春香目前是洪水村民宿的管家,像她一样在民宿务工的有5个人。“每个月工资2600元左右,工作内容不繁重离家近还能有收入,村民都挺满意。”林春香说,随着村子改造成民宿后,来参观体验的游客越来越多,这两年开始有大学生返乡工作,村子变得越来越好。

  据悉,2021年王下乡洪水村获评海南省四椰级美丽乡村旅游点。李海辉介绍,今年洪水村计划申报海南省五椰级美丽乡村旅游点,同时金字型茅草屋民宿将参加海南金宿评选。(完)

洪水村特色金字型茅草屋民宿。骆云飞摄

洪水村特色金字型茅草屋民宿航拍。林士杰摄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