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黎花一里”三派村:流动的黎族文化博物馆
2022年06月19日 17:37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三派村村道整洁。符宇群摄

三派村村民改造自家院落开办农家乐。骆云飞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19日电(符宇群) “去年10月份开始种草豆蔻,今年马上就要结果了。”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三派村村民吉亚红说,目前家里种植20亩橡胶,去年在乡政府的支持引导下开始发展林下种植草豆蔻,这是自家除了开办农家乐、民宿的又一笔收入。

  吉亚红是三派村第一个开起农家乐的村民。“王下乡发展旅游业以后,进村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我马上就决定开农家乐。”吉亚红说,每逢节假日农家乐生意最好,蜂蜜、米酒等农产品很受欢迎,“看到王下人气这么高,我又将自家房子改造成民宿,这两年收入不错。”

三派村内一景。符宇群摄

三派村村内自然风光。符宇群摄

  地处海南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腹地的王下乡,曾是昌江最偏远贫穷的黎族乡镇。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黎族特色文化优势,王下乡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由昌江政府打造的“中国第一黎乡“黎花里”文旅小镇项目,不断吸引游客到访,村民开始吃上了“旅游饭”。

  据介绍,“黎花里”文旅小镇项目以黎族文化为核心,以自然原生态为体验重点,规划了诗里画里三派村、时光里洪水村、酒里歌里浪论村三个不同的村落。其中,三派村为“黎花一里“。

当地将制陶、织锦、舂米、酿酒等黎族生产生活场景融入墙绘元素,浓郁的民族风情让人眼前一亮。骆云飞摄

当地将制陶、织锦、舂米、酿酒等黎族生产生活场景融入墙绘元素,浓郁的民族风情让人眼前一亮。骆云飞摄

  走进三派村,村中各处民居房屋墙壁上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绘画让人眼前一亮。当地黎族村民将制陶、织锦、舂米、酿酒等黎族生产生活场景融入墙绘,黎族文化自然地融入黎家屋舍,俨然一处“流动的黎族文化博物馆”,吸引不少游客到访。

  如今,依靠王下乡发展旅游带来的人气,村民收入增加不少。据统计,三派村村民现有农家乐6家,民宿3家,村民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4600元。(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