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服务贸易发展“增量”又“增亮”
2022年09月03日 17:51 来源:海南日报

  负面清单顺利推进,创新发展试点成效显著

  海南服务贸易发展“增量”又“增亮”

  本报海口9月2日讯 (记者周晓梦 通讯员赵嘉嘉)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上,“开放”“合作”是高频词。海南自贸港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服务贸易发展备受瞩目。

  9月2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以下简称负面清单)实施以来,海南服务贸易规模稳步扩大。近年来海南服务贸易发展量质齐升。

  据统计,2021年海南实现服务进出口287.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54%。今年1至7月,海南服务进出口合计180.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34%,其中,商业服务进出口实现71.47亿元人民币,增长2.83倍;运输服务进出口57.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59%。

  旅行、金融、运输……服务贸易不仅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更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据介绍,海南服务贸易发展量质齐升,主要体现在负面清单顺利推进和创新发展试点成效显著等方面。

  截至目前,负面清单中的22项开放措施在我省实现政策落地,制度创新成效显现:境外律所驻海口代表处业务从担任政府兼职法律顾问向提供外国法律咨询拓展;境外验船机构在海南开展船舶检验机构活动5次;境外个人在海南证券经营机构开立21个证券账户,有12艘境外游艇自由进出海南口岸,不再向当地引航机构申请引航。

  此外,创新发展试点成效显著。其中,金融试点政策效果明显,截至今年6月,我省积极开展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试点银行3家,试点企业16家。今年1月至6月,海南省内银行机构开展的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16.75亿元;1月至6月办理的外商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132.61亿元。

  法律服务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2家香港与海南合伙联营所业务从民事案件向金融、知识产权拓展,案件增长4.4倍,业务收入增长50%。制定外国和港澳律师事务所驻海南代表机构从事部分涉海南商事非诉讼法律事务正面清单。今年8月,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成为我省唯一入选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的园区。

  同时,我省积极推进国家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海南生态软件园)、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海口市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三亚市中医院)等三家国家服务出口基地成功获批。

  此外,制度创新取得积极成效,“将有关服务贸易管理事项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构建多元化国际商事纠纷解决工作机制”等创新案例入选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省商务厅服贸处负责人表示,海南服务贸易发展量质提升有助于海南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和竞争力,且利于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助力自贸港建设,探索更高水平开放。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