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密集发放多类型消费券 加速旅游消费市场回暖
2022年10月26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10月26日电 (记者 王子谦)以旅游消费等服务行业为主的海南经济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消费券成为激发消费潜力的重要手段。记者26日获悉,海南省和海口市、三亚市两级政府将发放消费券,促市场加速回暖。

  在省级层面,海南将于10月27日起面向全国游客发放5300万元(人民币,下同)旅游消费券。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介绍,本次消费券的发放金额高、优惠力度大、覆盖人群广,领取使用便捷,除酒店和景区外,消费券适用于交通和购物消费场景。

  海南省会海口市和重要旅游城市三亚市27日将发放消费券。海口市商务局26日介绍,共发放400万元的免税消费券及100万元的专场零售餐饮消费券,其中免税消费券22678张,用于不同数额的满减活动。三亚市商务局称,将发放2000万元汽车消费券,面额2000元至6000元不等,消费券以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消费券的模式发放,为海南全省首发。

  受多轮疫情影响,海南省旅游消费不及预期。海南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程少林说,前三季度全省接待过夜游客人数同比下降23.3%,旅客吞吐量同比下降3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5%。随着疫情形势稳定,旅游消费回暖出现积极信号。

  今年以来,海南省及各市县多次发放消费券,对短期消费拉动作用明显。根据海南省商务厅统计,如首轮全省超1亿元消费券发放后,直接拉动社会消费15.6亿元,拉动系数12.1,拉动整体消费45亿元左右。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海南发放消费券类型不仅有餐饮、汽车等,还与景区酒店、免税消费等相结合,“在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发放消费券对海南经济有更大意义,不仅有利于稳住市场主体和就业,还稳住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基础。”(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