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项目落户“立柱架梁” 产业集聚“积厚成势”
2022年11月02日 10:42 来源:海口日报

  今年9月,海口中交国际自贸中心211.6米超高层塔楼封顶,这座集办公、商业为一体的高端总部经济商务综合体项目预计明年9月竣工,建成后将成为大英山CBD商务区5A级总部商务新标杆。

  近年来,海口大英山金融集聚区致力打造楼宇经济,吸引698家企业相继入驻;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聚焦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年营收跻身“千亿元俱乐部”;海口江东新区生态CBD加速成型成势,江东新区7个总部项目相继封顶……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见证着海口在自贸港建设新征程上坚持蹄疾步稳小步快跑,推进产业集聚发展的努力。当前,海口产业集聚积厚成势,发展阔步向前。

  楼宇经济释放金融集聚效应

  11月1日上午,蓝天白云下的海口国兴大道,高楼鳞次栉比。这里是充满活力和机遇的海口大英山金融集聚区所在地。

  在位于全球贸易之窗25楼的美兰双Q基金聚集区内,工人们正忙碌地进行室内装修。“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我们十分看好这里的发展潜力。”天一常青(海南)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总部位于香港,主营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海南的许多利好政策对于金融行业来说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正是冲着这样的营商环境前来落户。

远眺位于海口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的国投生态环境大厦,有着“青山层峦叠嶂”图案的玻璃幕墙,仿若一幅壮美的山水画卷。

  如何推动企业快速落地?申请营业执照需要走哪些流程?从今年6月底起,美兰区企业服务专员就主动与天一常青(海南)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对接,帮助提交材料,多方协调企业落地的各项事宜。让企业感到欣喜的是,从开始对接到成功办理营业执照,仅用时20天,这为企业正式开展业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企业服务专员的悉心服务,是我市推进产业集聚发展的举措之一。为保障服务大英山金融集聚区楼宇企业,美兰区实行“一楼一策、一楼长、一专班”的服务工作模式,为楼宇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政策,及时解决发展难题。例如,根据海南大厦的楼宇发展规划,引入双Q基金管理机构,目前已有17家企业成功入驻美兰双Q基金聚集区,该区域入驻的QDLP分配总额度达12.9亿美元,将进一步推动大英山金融产业集群发展。

10月12日下午,江东发展大厦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在紧张作业。

  “大英山金融集聚区的5幢楼宇已入驻企业698家,今年前4个月,5幢楼宇实现入库纳税14.38亿元,比去年全年入库税收翻了近一番。”美兰区招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域以商业楼宇作为着力点,引导释放金融集聚效应,“金融+实体经济生态圈”的架构初步形成。今年该区域还引进了嘉兴南湖基金小镇项目,预计到2025年,该项目将引进800家基金企业注册落地,基金规模有望达300亿元。

  产业集聚打造数字经济主力军

  走进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朝气蓬勃的主播在海南自贸港网红孵化示范基地进行网络直播,创业者在中国(海口)留学人员创业园热烈探讨行业发展最新动态……

  10年前,这里曾是餐饮一条街;如今,成为了以阿里巴巴、字节跳动、小米集团等龙头企业带动的互联网产业集聚区。

  来自加纳的金斯福于2020年创办了海南金斯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并入驻复兴城产业园。“园区环境优美,不仅有贴心周到的服务和各项利好政策,还积极为我们企业解决难题。”金斯福回忆起创业初期的际遇仍连连点赞。

今年,海口百名旅游体验官提升直播技能培训班在复兴城的海南自贸港网红孵化示范基地举行。

  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的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据介绍,园区紧跟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规划和需求,以数字经济产业为主导,现重点发展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国际创新和总部经济、人力资源的“4+2产业生态链”。如今,入驻复兴城产业园的企业已超4000家,产业规模实现爆发性增长,已成为全省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培育打造的主力军;先后被认定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随着海南自贸港“磁吸力”日益强劲,为拓宽复兴城产业园产业承载空间,位于海口西海岸的国际数字港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项目以“智慧园区”和“产业社区”理念进行规划建设,70%面积为产业办公空间,15%为配套的国际人才公寓,15%为酒店和大型商业配套,将形成产、学、研、住、商、娱为一体的智慧型产业社区。

  “作为支撑未来5年千亿产业规模的空间载体,国际数字港一期项目分别有金融科技大厦、芯片产业大厦、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大厦和园区综合服务大厦,已启动产业招商和落地工作,预计年内将有近百家企业入驻新园区。”复兴城产业园有关负责人说。

  总部经济擘画 产业发展蓝图

  伴着初升的朝阳,俯瞰约15公里长的江东大道,宛若一条巨龙自西向东伸展身姿,随着建设者高质量的施工,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这座“未来之城”的清晰轮廓正在一点点地被勾勒出来。

  “以山赋形,以水生动”,远眺位于海口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生态CBD)的国投生态环境大厦,仿佛在欣赏一幅壮美的山水画卷。作为该区域绿色建筑的代表,国投生态环境大厦项目紧扣江东新区建设“零碳新城”的目标,按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进行设计,项目的钢结构装配率达70.2%,目前已完成玻璃幕墙安装,正在进行内部精装修以及周边绿化等工作,该项目拟建设国投海南区域管理总部暨环保板块全国运营总部大楼。

  国投生态环境大厦建设的稳步推进,是江东新区引入总部经济的亮眼成绩之一。据介绍,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目前已落户重点企业66家,其中中银海南总部、江东大唐总部等7个项目相继封顶,海南能源交易大厦项目、海口金融中心项目已正式投入运营……总部经济已蔚然成势,成为推动江东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海口以大英山金融集聚区为着力点,引导释放金融集聚效应,“金融+实体经济生态圈”初步形成。

  总部经济是由总部基地和总部产业构成的经济形态,代表着一座城市的产业优势和竞争力。

  近年来,海口伸出诚意满满的“橄榄枝”,吸引总部企业“金凤凰”,不仅出台了《海口市支持总部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奖励补贴包括落户奖励、办公用房补贴、人才激励等多个方面,还建立了促进总部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广阔市场。在一系列有力举措的支持下,海口总部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共有总部经济企业43家。

  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围绕省市产业规划和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按照“一个产业、一个牵头单位、一个专班队伍”构架聚焦产业方向,全力推动一批显示度高、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的项目落户海口。接下来将重点围绕总部经济、生物医药、临空经济、跨境电商、现代金融、会展业、农产品加工业等产业领域,统筹开展专题招商和点对点招商,多渠道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在海口江东新区,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记者陈长宇摄

  作者:陈钰婷 陈晓洁 陈长宇

原标题:海口抢抓机遇推进楼宇、数字和总部经济发展

项目落户“立柱架梁” 产业集聚“积厚成势”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