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2022海南自贸港珠心算大赛收官
2022年12月19日 08:04 来源:中新网海南
2022海南自贸港珠心算大赛比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2022海南自贸港珠心算大赛比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18日电(黎芸伶) 2022海南自贸港珠心算大赛总决赛在儋州18日收官,本届比赛将助推珠算非遗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大赛以“文化传承,守正创新”为主题,自6月份启动以来,海南全省各市县报名参赛选手达315名,参赛项目分别有看心算、听心算、闪电算、心算马拉松,共有4个项目31项次比赛,参赛规模890人次。共产生一等奖20个。海口、儋州和三亚珠心算代表队分别获得优秀组织奖。

2022海南自贸港珠心算大赛,心算马拉松项目比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海南省在非遗保护方面开展大量工作,传承传播扩大非遗社会影响力,合理利用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珠算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珠算基础上创新发展起来的珠心算,正是最佳的传承载体。

  海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珠心算比赛,是促使珠算珠心算文化事业保持长盛不衰、呈现蓬勃生机的重要载体,对进一步推动海南省珠算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自贸港珠心算大赛组委会执行主任、海南省珠算心算协会会长刘丽杰说,在当今世界文化和教育舞台上,中国珠算文化备受关注,广受欢迎,“每年举办的珠心算大赛逐步推动了海南珠算文化的普及度及影响力,也让儋州这座美丽的城市为国内外友人所认知和了解,提升了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美誉度、知名度及影响力。”

  本届大赛同时举办2022珠心算教学研讨会等多项主题活动,在传统非遗文化进校园等方面寻找工作抓手,广泛推动珠心算教育实验实践,实现珠算非遗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海南自贸港珠心算大赛创办于2020年,是海南省内最高级别、最高水平、最具权威性、标志性和影响力的珠心算文化赛事,是集科学、传统文化、教育、竞技融为一体的智力体育运动赛事。

  本届大赛由海南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旅文厅和中国珠算心算协会指导,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海南省珠算心算协会主办,儋州市研学旅行协会承办。(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