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面向东盟大中学生开展书法线上文化交流活动
2022年12月21日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开展以“东方翰墨”为主题的中国书法线上文化交流活动场景。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供图
图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开展以“东方翰墨”为主题的中国书法线上文化交流活动场景。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供图

  中新网海口12月20日电(邓颖颖 李吉雪)海南热带海洋学院20日介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日前开展以“东方翰墨”为主题的中国书法线上文化交流活动,该校“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合作院校6个东盟国家师生、外籍教师、留学生约500位师生共聚云端,共同了解书法艺术,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先通过外景带领师生们走进中国中小学校,近距离感受中国学生日常学习书法现状,了解他们对学习书法的理解;随后在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以篆、隶、草、行、楷五种书法体式为线,了解书法艺术的来龙去脉;最后走进“西安碑林”,通过对“迎宾第一碑”《石台孝经》等石碑藏品的学习,探索时跨千年碑文奥秘,考察碑文真迹,了解历史书法家故事。期间,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资深会员、深圳书画家协会顾问覃炳庚作专题教学,教授传统书法书写礼仪及选笔、用纸、行墨等基础要领,现场提笔《梅花》、鉴赏《将进酒》等佳作,诗思书意融合,彰显笔墨书香,与云端海内外师生共享中国书法魅力、国学之美。

  来自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外籍教师、留学生代表、泰国曼颂德皇家大学、罗勇光华学校、缅甸彬乌伦学校、印尼亚洲国际友好学院、越南维新大学、老挝百细华侨学校和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华文教育协会约83位学生代表参与互动连麦,他们就中国书法知识进行问答和交流。师生纷纷表示,参加本次活动学习了书法的演变,鉴赏了名家佳作、碑林真迹,在一笔一画里感受到中国书法的魅力,加深了自己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据悉,本次线上活动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华文教育基地、海南-马来西亚教育基地为中心,依托互联网,充分挖掘书法相关元素,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采用新科技立体化呈现以中国书法为代表的中华文化,助力中国书法的海外传播,加强国内外文化交流互鉴,不仅让中国书法活在纸张上,同时也让中国书法以视频的形式活在互联网,增强中华文化凝聚力。(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