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自然资源“上户口”
2023年03月17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3月17日电(记者 王子谦)海南省新闻办公室17日举办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确权登簿成果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已于2022年底完成自然资源确权登簿,通过给自然资源“上户口”,有助于明确管理权责,加快热带雨林保护进程。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中国首批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之一,位于海南岛中部,总面积4268.54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八分之一。这里是中国分布最集中、类型最多样、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是热带生物多样性和遗传资源的宝库。

  据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副厅长程春满介绍,自然资源确权登簿主要内容包括自然状况、权属状况、不动产权利情况等。根据确权登簿成果,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自然资源面积占92.26%。按权属分,公园范围内国有土地面积占88.38%,集体土地面积占11.3%。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王楠表示,自然资源确权登簿有利于清晰界定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内各类自然资源产权主体,对于落实管理者职责,提升管理效率具有重要作用。确权登簿后,有利于系统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推进自然资源的资产化管理。

  他说,在拿到“户口本”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将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探索国家公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和新机制,尝试在生态旅游、自然教育等方面开展特许经营试点。(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