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设三家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机构提升营商环境
2023年03月18日 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3月17日电 (李京赟)海南省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中心、海南省新业态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海南船员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以下均简称为“联调中心”)17日在海口揭牌。这是海南首家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和全国首家船员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将助推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提升。

  “联调中心”是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司法厅、省高级人民法院、海南海事局、海口海事法院、省总工会、省工商业联合会等七个部门联合设置,旨在及时回应自贸港劳动人事争议出现的新变化和调解的新需求,围绕涉外用工、新业态从业人员、船员等权益保障新要求,不断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

  据介绍,三家“联调中心”将按照一窗受理、共享调解资源、共享调解场所、开辟绿色通道的设置要求,建立司法调解、仲裁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人民调解“五调联动”一站式纠纷化解渠道;建立申请调解书置换绿色通道和案件移送流转快捷通道;建立健全重大劳动人事争议应急联合调处机制;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专家库,共用调解力量。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李锋在揭牌仪式上说,近年来,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市场主体急剧增多,国际国内人才资源向海南快速聚集,劳动用工量在快速增长,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相应不断增多,其中,涉外劳动争议、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和船员劳动争议显著增加,对灵活高效及时处理劳动争议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表示,希望三家“联调中心”健全劳动人事争议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带动“五调联动”新模式在各市县复制推广,把联调中心建设成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的亮点工程,为全国多元解纷工作提供海南经验。(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