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琼山区大坡村青年返乡创业做电商 助农增收产业旺
2023年05月29日 10:05 来源:海口日报
琼山区大坡镇大坡村委会陈平村村民李艳(右)在村里的荔枝园内线上推介荔枝。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琼山区大坡镇大坡村委会陈平村村民李艳(右)在村里的荔枝园内线上推介荔枝。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本报5月28日讯(记者赵汶 特约记者许晶亮)菠萝蜜、海口火山荔枝、椰子、大坡胡椒……自返乡创业发展电商以来,琼山区大坡镇大坡村委会陈平村村民李艳坚持每天依托电商平台推介海南的农产品。“我们今天推荐给大家的是正宗的海口火山荔枝妃子笑……”5月28日晚,李艳又走进直播间推介大坡镇的海口火山荔枝,经历40余分钟的直播后售出妃子笑火山荔枝近600斤。

  “我基本每天下午3点开始进行直播,一场直播会持续两至三个小时。”在完成荔枝专场直播后,李艳一边收拾东西一边将自己发展电商的历程娓娓道来。她毕业于华北理工大学海洋技术专业。大学期间,她就紧抓电子商务这一风口,自学电商运营,并开通淘宝小店销售海南的菠萝蜜、芒果等特色农产品。

  “本地农户种植的菠萝蜜等农产品品质虽然好,但是销售渠道有限,影响农业产业发展,所以我学习了电商运营并把它当作主业。”2018年,李艳与男朋友商议后,放弃了北京的工作,一起返回海口创业,专门从事电商运营,主攻“三农”领域。

  为了更好地推介本土农产品,李艳经常走进大坡镇的田间地头进行直播,以提升网友对海口农产品的认知度。依托抖音直播等方式,她帮助大坡镇农户及周边市县农户销售了菠萝蜜、文昌鸡等多种农产品。今年以来,李艳已帮助农户售出5万只文昌鸡,价值300余万元。

  “李艳回家创业做电商,多次帮助村民销售椰子和大坡胡椒,大家都很喜欢她。今年我家的荔枝熟了,她也帮忙直播推介。”大坡村委会陈平村村民小组长李布勇说,有了电商平台,村民再也不愁农产品没有销路,大家的生产热情高涨,“不用出门就能把农产品卖出去,我们都很开心。”

  大坡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黄一笑说,该村将积极发挥人才优势,与李艳等主播协作共同推介当地的农产品,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