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琼海组建村居巡察“人才库”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3年07月28日 09:49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陈子仪

  7月24日,在琼海市阳江镇岭下村,70岁的村民梁启明举着存折,向海南日报记者展示村“两委”干部为其打印的低保金流水账单。“低保金每月按时到账,这笔钱不再是我的‘糊涂账’了,全家人心中有数,安心多了。”梁启明说。

  是谁把梁启明的“低保账”算清楚?这事还得从去年说起。

  去年7月,琼海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琼海市委巡察办)开展十四届市委第二轮巡察。负责巡察阳江镇的第三巡察组工作人员陈华国和队员走访入户,向群众了解情况。走访过程中,陈华国得知,梁启明“好像很久没收到低保金了”。

  陈华国第一时间记录并向上级反映了梁启明的情况。巡察组请岭下村村委会协助打印梁启明的流水账单。经核实,琼海市民政局为梁启明发放的低保金每月均有进账。得知这一消息,梁启明悬在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下。

  为了在巡察过程中走近群众了解情况,琼海市委巡察办创新组建村居巡察“人才库”,将全市13个镇区纪检监察干部和村居监督委员会人员纳入全市监督人员范围。同时,琼海市委巡察办还从13个镇区挑选了113名原则性强、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的村“两委”干部作为巡察乡镇备用人选,并结合他们的工作特点抽调参加巡察工作。来自中原镇中原村的“两委”干部陈华国便是其中之一。

  “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基层工作,很清楚怎样和群众打好交道。”陈华国告诉记者,和群众沟通最关键的是要坦诚“交心”,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想问题、找解决办法。

  记者还了解到,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琼海市委巡察办也注重标本兼治,坚持一张问题清单抓到底,健全巡察整改监督机制、分类推进,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巡察发现的问题,能及时解决的,督促被巡察单位马上整改到位;对不具备立行立改条件的,也进行跟踪问效,一抓到底;对已经完成的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或出现新问题,打造工作闭环,确保问题解决到位。

  “百姓无小事,事事心连心。”琼海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琼海将继续建好用好村居“人才库”,借助村干部这个接地气的“传音筒”,搭起巡察办与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每一件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报嘉积7月27日电)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