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琼海优先支持自贸港封关运作项目建设
2023年07月28日 16:12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陈子仪

  “建设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近日,海南机场旗下琼海博鳌机场“二线封关”口岸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热火朝天地赶工,个个汗流浃背。“项目将于7月30日前完工,助力海南自贸港到今年底具备封关运作硬件条件。”博鳌机场封关项目工程经理姜涛说。

  博鳌机场“二线封关”口岸项目是海南封关运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岛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一号工程”。自我省首批封关项目开工以来,琼海强化要素保障,优先服务保障封关运作项目建设。

  两站均封顶 一体化多方位保障反走私综合执法站建设

  潭门反走私综合执法站海警工作站位于琼海市潭门镇,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保障项目之一。该站选址于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的西南侧。为加快推动该站建成落地,琼海成立反走私综合执法站海警工作站项目专班,统筹该市政法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等多部门形成合力推进落实封关项目建设。

  琼海市反走私综合执法站海警工作站项目专班多次召集相关部门现场沟通协调,在不断地调查走访、政策宣传、谈心解难后,征地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征拆工作启动仅一个月,琼海便已完成这块占地面积为5.89亩土地的赔偿征收工作。

  不久前,潭门反走私综合执法站海警工作站出现挡土墙下沉的情况。发现该情况后,琼海多部门联合开展调查研究,由于该站地理位置特殊,它与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市政道路落差约7.5米,且附近鱼塘淤泥较多,土质松软,在项目主体建设过程中,由于穿插施工,基槽开挖及基础施工振动,使其基础扰动将土层从基础底部挤出,导致挡土墙受挤压出现轻微沉降。

  针对发现的问题,琼海“对症下药”,聘请多名专家进行论证、研讨,重新优化挡土墙加固方案。如今,挡土墙的修复正抓紧进行,确保潭门反走私综合执法站海警工作站顺利建设。

  距离潭门反走私综合执法站海警工作站约20公里,青葛反走私综合执法站也正加速建设。记者了解到,琼海辖区内两个反走私综合执法站项目均已封顶,建设进度均已过半,有望提前竣工验收。“建好后,将助力琼海沿海岸线的闭环管控,有力打击各类利用海上、岸线走私、贩毒、偷渡等违法犯罪行为。”琼海市公安局刑事侦查五大队大队长文骏说。

  一天办两证 全力护航博鳌机场封关项目建设

  “公示期一结束,只用了1个工作日就办下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博鳌机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据介绍,过去办理施工审批存在建设单位和土地证权属人不一致的情形时,需要完成土地性质审查、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市政府批准、核发划拨决定书、核发不动产权证等流程,将土地权属单位进行变更过户至与建设主体一致,不仅手续复杂,周期也很长。

  “传统审批流程的线性审批服务模式容易形成项目前期审批堵点,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程室负责人符标泉表示,为推动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简化了审批流程,减少了该前置手续,创新推出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报批报建“项目共建”制度。

  “我们第一时间通过‘项目共建’为博鳌机场封关项目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结合‘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分阶段办理模式’,审批时限直接压缩了25至45个工作日。”符标泉说。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保障博鳌机场封关项目及时开工建设,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为其优先办理《基坑开挖施工许可证》,开展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后置工作,保障项目如期开工。

  除了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环节,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主动靠前服务,选派专人负责对接该项目。“在办证的过程中,审批局的工作人员主动提供前置审查服务,帮助我们规范申报程序,同时还给我们提供了要件清单,减少了因程序、申报材料错误而出现的系列问题,为项目的顺利开工打下良好基础。”博鳌机场相关工作人员说。

  “全岛封关运作作为自贸港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系统工程,既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一号工程’,也是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琼海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琼海将继续锚定省里要求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积极落实要素保障,全程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坚持定期调度,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全力服务保障封关项目如期完工。

  (本报嘉积7月27日电)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