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移动充电机器人“双节”首次上岗海南高速服务区
2023年10月07日 09:43 来源:海南日报

  “充电10分钟,新增续航70公里。”10月3日下午,在海南文琼高速公路冯家湾服务区,广东新能源汽车车主李涛摁上充电口的盖子,与车子蓝牙相连的手机APP上跳出的信息,让他吃下了“定心丸”。

  在李涛的车子旁边,站着一个1米多高的移动充电机器人。它的主体呈灰白色相间,底部有4个车轮,轮毂呈明亮的蓝色。“不用车找桩,桩自己来找车。”指着这台机器人,李涛笑着竖起大拇指,“这个行走的电动车‘充电宝’,真是车主们的好伙伴。”

  就在不久前,李涛的心情可没这么轻松。原来,当天在海南自驾游的他,驶入文琼高速不久,车子仪表盘突然显示预警信息,汽车续航里程不足。查看导航后发现,此时距离目的地琼海博鳌镇还有50多公里,现有续航根本无法到达目的地。带着焦急的心情,李涛赶忙寻找距离最近的高速服务区。

  “车子的救星来了!”在冯家湾服务区,他发现了移动充电机器人的宣传信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紧接着,他看见一个移动充电机器人从一间服务区的“休息室”缓缓走出,很快来到他的车子旁。

  如何用移动充电机器人给车充电?李涛发现方法和使用固定充电桩流程类似,扫描机器人身上的二维码下单,取出充电枪,然后插入车子上的充电口。确认充上电后,他悬着的心这才落下。

  “才花了10多元钱,续航多了70公里,这个机器人真是帮了大忙。”充完电后,李涛为这次充电体验给出五星好评。

  事实上,移动充电机器人还是个服务“多面手”。负责建设运营的海南交控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植彬告诉记者,除了能够在高峰期给新能源汽车提供即时充电服务,该机器人还可以对路面上需要临时充电的车辆提供紧急救援。“另外,如果高速服务区意外停电,它可以充当临时电源,维持服务区的应急运行。”

  “与市区相比,假期的高速服务区充电站对移动充电机器人的需求更为迫切。”钟植彬介绍,今年以来,海南交投联合充换电设施专业企业共同研发,为新能源汽车进行高质量的移动充电服务。为有效应对“双节”期间新能源汽车出行、充电高峰,海南交控能源率先在冯家湾服务区投放移动充电机器人,这也是海南首台投入高速服务区运营的移动充电机器人。接下来根据最新市场反馈情况,海南交控能源将逐步在更多高速服务区推广使用移动充电机器人,以更多的充电场景、多元化的充电体验,推动新能源汽车进一步普及。

  “出发,去博鳌镇!”等同行朋友都上了车,李涛启动车子缓缓驶出冯家湾服务区,此时车里正播放着歌曲《自由飞翔》。(记者 曹马志)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