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保亭六弓乡:小小毛蛹促增收 打开致富新思路
2023年11月04日 18:03 来源:保亭融媒体中心

  今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六弓乡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通过成立毛蛹养殖基地,发展毛蛹养殖产业,切实让村集体经济“壮起来”,实现基地和农户共赢的良好局面,筑稳强村富民路。

  眼前的水泥砖房就是六弓乡毛蛹养殖基地,工人们正在工作间里熟练地捡毛蛹,并进行清理洗净、过水蒸煮、晾干、入冷库等一系列工序,为下一步打包运输做好准备。

  黄玉香是六弓乡奋发村委会吊赖一村的村民,自今年7月份基地成立后,她便来到基地务工,从毛蛹选苗、入苗,管护到收获一系列操作她都游刃有余。说起自己在基地工作,黄玉香满脸开心,她告诉记者,基地离家近,这份工作既照顾了家庭,又能增加收入。

  六弓乡奋发村委会吊赖一村小组村民  黄玉香

  “我们来这里干工又方便,一天上班是八个小时,中午可以回去照顾小孩老人,每天也有收入130元,我们满意。”

  基地管理员胡兰妹向记者介绍,项目落地后,公司邀请了技术员来到基地传授管理技术,目前厂房内存有毛蛹6000多盆,她每天的工作主要是到厂房内做好管理工作。基地成立三个多月以来,养殖管理运营方面逐渐成熟,养出的毛蛹也有了收益,这也更加坚定了农户发展毛蛹产业的信心。

  六弓乡毛蛹养殖基地管理人员 胡兰妹

  “老板过来教我们,给我们脱贫户带来效益,而且项目离家很近,又可以顾家,又可以赚钱,一个月收入2000多接近3000元。”

  今年以来,六弓乡奋发村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立足村里原有产业基础,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对现有资源优势进行充分利用,通过前期考察和走访,以及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议,便在今年7月成立毛蛹养殖基地,通过与公司签订收购合同,销售方面不用愁,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村民提供就近就业机会,促进家庭增收。

  六弓乡奋发村党支部书记  陈志

  “我觉得这个项目非常好,对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非常可观,因为它从养殖到打包37天就可以销售了。”

  接下来,奋发村将继续发展好毛蛹养殖产业,开辟一条特色产业路,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让村集体经济“壮起来”,促进农户增收,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六弓乡奋发村党支部书记  陈志

  “我们才刚销售了一个月,已经进账了十多万元,我还是认可这个项目,有信心把这项目做好,壮大村集体经济。”

  记者:吉薇 王群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