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保亭:增殖放流228万尾鱼苗 守护水域生态
2023年11月17日 18:37 来源:保亭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

  今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实施渔业增殖放流项目共投放228万尾鱼苗,不断提升保亭自然水域水生生物多样性,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增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近日,在响水镇合口村委会脚下河合口书苑段记者看到,满载鱼苗的货车有序停放,工作人员正按照操作规程放流鱼苗,一桶桶活蹦乱跳的鱼苗进入引流槽,顺着水流快速游走,为河流增添了几分生机和活力。工作人员对放流进行全程监测,并邀请县公证处公证人员全程公证。

  县畜牧渔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黄月玲 

  “我们今年渔业增殖放流这一块,是用中央财政的资源保护及生态保护120万的项目资金,投放的鱼苗一共是有五种,鲢鱼、鳙鱼、鲮鱼各75万尾,还有光倒刺鲃、大刺鳅是3万尾鱼。”

  据了解,在增殖放流后30天内,县畜牧渔业服务中心还将组织相关人员对投放流域的鱼苗做好监管、监测。

  县畜牧渔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黄月玲  

  “通过渔业增殖放流可以优化我们渔业资源结构,改善水域的生态环境。如果发现河面上有放流的鱼苗死亡后,我们会进行一个捕捞、清算,要求商家那边再补苗过来,通过渔业增殖放流,让群众或周边的居民参与到我们生态保护当中来。”

  据介绍,2023年保亭县渔业增殖放流项目主要在脚下河报导水库段、脚下河合口书苑段、陵水河什玲中桥段和陵水河巡亲段进行投放,共投放228万尾鱼苗。下一步,县畜牧渔业服务中心将持续加大渔业执法力度,开展打击非法电鱼、炸鱼、毒鱼等渔业秩序专项治理行动,推进非法捕捞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保护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

  响水镇合口村村民  胡徐  

  “政府来放鱼苗在我们脚下河的水里,为了净化水的环境,以后我们也不来抓鱼了。”

  新政镇报导水库管护员  黄琼华  

  “今天增殖放流是一项利民的工程,我们平时也会跟周边的群众宣传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的工作,要爱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保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持续巩固和补充水域鱼类种群结构和数量,采取了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有效遏制了破坏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的行为。从2021-2023年我县分别在陵水河什玲桥河段、什玲镇陵水河八村河段、毛感乡宁远河毛拉洞水库上游河段等主要河流流域,开展渔业增殖放流项目,已投放鱼苗615.6万尾,构建了“以水养鱼、以鱼养水”的良性生态系统,提升我县自然水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增进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记者:吉薇 见习记者:李经龙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