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保亭打造“随手拍+电子警察”治理模式
2023年11月22日 17:14 来源:保亭融媒体中心

  自2022年4月,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在全省率先推出“随手拍+电子警察”治理模式,进一步扩大了辖区交通管理覆盖面,增强市民群众出行的安全意识,安全头盔佩戴率由治理前71.2%上升到95%以上,平均排名全省第一。

  记者 佟瑶

  “在我身后这些摄像头,它可不是一般的摄像头,它可以清晰地拍到未佩戴头盔的群众,相比之前交警路面执法,现在采用的‘电子警察+随手拍’治理模式,更加高效便捷,有效提高了我县群众安全出行的意识。”

  近日,记者在县城街道上走访看到,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遵守交通法规,佩戴安全头盔,自觉佩戴头盔已成为市民群众出行的好习惯。

  群众 黄月玲

  “现在很少看到抓车了,可是我们也自觉,各个开电动车、摩托车都是自觉地戴头盔了,没有人不戴的,为了个人的安全出行。”

  群众 苏德壮

  “‘电子警察’对我们的出行安全都有一个保障,有个约束,所以每个人出行的时候都戴安全头盔,大家都有一个意识,安全第一。”

  自保亭推出“随手拍”举报机制,创新“电子警察”抓拍机制,实现对城区、乡镇及乡村路口全天候、全时段、全范围实时管控,以数智赋能帮助提升交通治理效率。

  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副大队长 吴文吉

  “‘随手拍’模式,可以通过手机或者其他的拍摄工具,对交通违法进行拍摄后,举报至我们的专门的邮箱、微信公众号,我们会对线索进行核实之后,对交通违法驾驶人进行处罚,而‘电子警察’方面,通过提取我们监控视频中的交通违法视频和图片线索,然后通过查询车主信息,进一步通知车主到我们交警大队接受调查和核实,核实过后,我们将根据他所违法的具体行为,对他进行开单处罚、处理。”

  据了解,保亭自2022年4月在全省率先推出“随手拍+电子警察”治理模式,查处骑乘不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行为共计25783起,交通违法查处率同比上升80.5%,安全头盔佩戴率由治理前71.2%上升到95%以上,平均排名全省第一,治理成效显著。

  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副大队长 吴文吉

  “我们保亭公安交警将持续地优化‘随手拍+电子警察’警务模式,压降事故的发生,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

  记者:刘亚片 见习记者:佟瑶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