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保亭发展庭院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提升村居“颜值”
2023年12月29日 18:46 来源:海南日报

  保亭发展庭院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提升村居“颜值”

  农家小庭院变增收经济园

  ■ 本报记者 王迎春

  “你别小看我家这个小院,有赚头!”近日,走进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番文村什罗村民小组,村民罗指荣正在自家庭院里忙活,眼前约五分地的院子里搭起了铁管棚架,一株株黄金百香果顺着架子向上攀爬,拳头般大小的百香果缀满枝头。

  今年70岁的罗指荣因腿脚不便,不便到田里和山上务农,庭院里的“方寸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修枝、浇水、施肥……自6月种植以来,在他和妻子的照料下,百香果长势良好,不久前迎来第一批收成。

  “小片种植很好管理,政府扶持我们搭好苗架,还有公司免费提供百香果苗和技术指导,并且按市场价包收购,成本低,收益也可观。”罗指荣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按自家庭院的种植规模,百香果挂果丰收后一年能收入2万元左右。

  农家“小庭院”摇身一变成为增收“经济园”。今年以来,保亭积极探索乡村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打造“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该县庭院经济示范村,番文村在什罗村民小组开展试点。“什罗村许多户家中庭院比较宽敞,我们采取‘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动员引导村民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方寸地’‘巴掌地’种植百香果,探索促农增收的新引擎。”番文村党支部副书记胡玲介绍,虽然每家每户庭院面积不大,但是整合起来,能够形成一定的产业发展空间,公司还会以保底收购价,保障农户的利益。

  在这里,庭院经济采用“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模式,什罗村选取13户农户作为第一批庭院经济示范户,种植面积达12.5亩。和父亲罗指荣不同,罗海文房前屋后都有零星的空地,他按照地形充分利用闲置地块,庭院前后的3个棚架加起来约有1亩。“在庭院里种植百香果也是一份收入保障。”罗海文说。

  如今,根据第一批种植百香果的农户的良好反馈,保城镇在什罗村民小组继续发动其他农户种植百香果,目前已有26户农户加入种植百香果行列,种植面积约18亩。

  庭院虽小,作用不小,村民在房前屋后发展“小型种植”,也为提升村居“颜值”增色添彩。“原来庭院这片空地光秃秃的,还坑洼不平,种上百香果后,门前环境整洁了,也成了一道风景。”罗指荣说,越来越多村民享受到“庭院经济”带来的效益。

  下一步,保城镇还将在全镇范围内,继续推广、发展庭院经济,积极引导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的“方寸地”“巴掌地”因地制宜发展相关产业,发挥庭院空间和资源优势促进增收,建立文明、特色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保城12月28日电)

编辑:陈少婷